谷雨时节的疾病三防策与养生三习惯

2021-04-20 22:09: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 彭英松

今天是农历24节气中的第6个节气“谷雨”,也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

谷雨的到来,气温会迅速回升,降水增多,湿热交加。谷雨早晚依然有较大温差,甚至时冷时热,容易使人感冒;这时也是花粉症、过敏性鼻炎高发的时节,另外,有风湿病的患者也更容易感受到关节的不适。

那么在谷雨时节,人们应该如何做好保健预防相关疾病?自贡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的潘卉中医师给出了三种疾病预防策略与三个养生动作习惯。

谷雨时节旳三种疾病预防策略:

一是“春捂”防感冒

常言道“谷雨寒死老鼠”,意思是谷雨时节天气忽冷忽热,人易患感冒,应注意保暖。虽然谷雨时气温升高较快,但昼夜温差较大,往往是中午热、早晚凉,因此早晚应注意添衣加被,适当“春捂”。

二是避花粉防过敏

由于谷雨时天气转暖,人们开窗通风及外出频率增加,自然界的花粉、柳絮等易引起过敏,因此过敏体质者要格外小心。在饮食上要减少高蛋白、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可以使用空气清洁器或过滤器祛除室内花粉、粉尘等过敏源。

三是避寒避潮防风湿

谷雨后雨水增多,空气湿度加大,风湿类疾病容易复发加重。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关节部位的保暖,避免久处潮湿之地,不要穿潮湿的衣服,少吹风,避免淋雨,多晒太阳,适当锻炼。

谷雨时节推荐三个养生动作习惯

一是用冷水搓鼻防过敏。谷雨前后花粉、柳絮纷飞,过敏体质者容易出现鼻塞、打喷嚏等过敏性鼻炎症状,不妨每日清晨用冷水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可缓解症状,减少鼻炎复发。

二是按揉穴位防风湿。谷雨后,空气湿度加大,中医认为脾主湿,祛湿要从健脾入手。按揉阴陵泉穴可以起到健脾祛湿的功效,是祛湿要穴。该穴位于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中,每次左右两边分别按揉60次,每日两次,以穴位感到酸胀为适度。

三是用谷雨茶洁面。谷雨时节饮谷雨茶,可以作为茶疗,有清火去病、杀菌消毒的作用。用剩下的茶叶水洗脸,不但能减少皮肤病的发生,还可以使皮肤光泽滑润。茶叶中含有茶多酚,有抗氧化作用,可防止肌肤衰老。茶叶还能抗辐射,抑制皮肤色素沉着,减少皮肤过敏的发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