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泪目!战贫英雄妻子代牺牲丈夫领奖:他是个“骗子”

2021-04-22 09:20: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文 韦维/摄影、视频

“(他)是个‘骗子’!”回忆起和丈夫官福军的点点滴滴,张莉眼泪止不住涌出,声音颤抖,浓浓爱意中,夹杂着丈夫撒手离去的难舍和“埋怨”。4月21日,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前一天,记者在成都市锦江宾馆专访前来蓉代丈夫领奖的张莉。

官福军和张莉合影。(受访者供图)

官福军是此次受表彰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也是八年鏖战以来,150名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的四川扶贫干部的代表。

官福军生前是茂县洼底镇余家沟村第一书记、茂县法院立案庭庭长。2019年4月,身患癌症的他隐瞒病情,“骗”过单位,主动申请到白溪乡(现更名洼底镇)余家沟村任第一书记。官福军还“骗”了家人,因为曾经许下带妻子一起“看世界”、带儿子去走长征路的愿望再也无法实现。他甚至还“骗”了自己,总认为自己身体尚好,“还能活好多年”……

“骗”单位:隐瞒病情主动申请驻村

迁就:希望看到他和群众在一起开心的样子

“从来没想过,他的离开会这么突然。”张莉说,其实早在2011年、2014年,官福军髋关节等部位就生病了,但当时没查出有多严重,所以没太在意。

官福军和张莉合影。(受访者供图)

直到2019年,官福军再次感到身体不适,经大医院检查是得了癌症。因为病情不是很重,他瞒着单位做了手术,短暂恢复后,仍坚持正常上班。

“我已经申请去驻村扶贫,名单早就报上去,定了。”一天,官福军回家后把决定告诉了张莉。对丈夫的“先斩后奏”,张莉一时很是生气。

“单位知道你生病了吗?”

“不知道啊。”

“那我去反映!”

“不要去!”执拗的官福军赶忙拉住妻子,宽慰她,“情况咋样我自己最清楚嘛!我身体一直好得很,以前又没啥大毛病,手术也做了,肯定还能活好多年呢!”

官福军和张莉合影。(受访者供图)

“其实最终让他去的原因不是他态度强硬,而是我明白他的心愿。”张莉说,他俩是从学生时代就相互认识的,经常一起在校图书馆看书,毕业几年后情投意合走到一起。

因为爱情,所以“迁就”。官福军不止一次地对张莉说,他俩都是农家子弟出身,自己毕生的愿望就是能为家乡的老百姓做点事,当时脱贫攻坚正是亟需人手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应该挺身而出。

“在法院工作时他就喜欢走家串户,每次回家讲起和老百姓打交道都是眉飞色舞的,很有活力,很有成就感。当时我想,如果不让他去驻村,每天待在办公室,他整个人估计都是蔫儿的。”

“我希望看到他和群众在一起开心的样子。”被说服后,张莉便帮助丈夫一起“骗”过单位,让他去实现他的梦想。

“骗”家人:许下的一连串心愿永远无法兑现

欣慰:他没白来这世上走一趟

带病驻村后,尽管走路一瘸一拐,官福军在最短时间里走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

很快,村民就把他当成了自己人,一看到官书记来了,立刻围上去,有的拿一折通,有的问民政补助项目,官福军总是一一耐心解释。需要对接相关部门的,他就立刻打电话,甚至跑过去,一趟趟做沟通。

张莉接受采访(韦维 摄)

一年多时间里,官福军为余家沟村争取到水土保持项目,协助茂黑路解决征地纠纷、白溪乡调解离婚纠纷,为白溪乡解决杜家坪村集体经济改制提供了法律参考意见。他还为贫困户及70岁以上的老人户送去价值4000元的慰问物资;为贫困户落实5个公益性岗位,争取2户低保待遇;为受药害的果农争取到8000元赔偿款……

这些令人高兴的变化,成了官福军平时跟张莉分享最多的“情话”。可是就连张莉也不知道,丈夫其实时刻都忍受着病痛的折磨。

张莉翻看和丈夫的合影。(韦维 摄)

2019年底,官福军病全面恶化,体重从160斤骤降为80斤。但他依旧坚守在疫情防控卡点。病情再也瞒不住后,官福军才住进了医院。在后期治疗中,同事们希望为他募捐,都被他婉言而拒,“心意收到了,请把爱心留给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人吧!”

“早些年时间都给到工作上,没咋陪你。”躺在病床上,被一堆仪器设备“捆住”的官福军,才得以“老老实实”地拉着妻子的手,诉说满心愧疚。

张莉翻看和丈夫的合影。(韦维 摄)

“他说等好起来后,要带我去国家大剧院听一场戏,去河西走廊走一圈,这是我们原计划好多年的事情一直没成行,等儿子18岁带儿子去走长征路,作为成人礼,他还要带我去看下大海……”说到这些永远无法兑现的心愿,张莉哽咽着“埋怨”丈夫是个“‘骗子’”。

张莉翻看和丈夫的合影。(韦维 摄)

2020年8月25日,农历“七夕”当天,官福军抛下妻子,永远地离开了。

“他做的工作得到了肯定,没白来这世上走一趟!”张莉心痛着,也欣慰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