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名脱贫户和三个村,成为表彰大会上的“脱贫明星”

2021-04-22 11:29: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4月22日,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成都举行。会上,两名脱贫户和3个村被与会者频频提及热议,成为获奖代表们口中的“脱贫明星”

两名脱贫户,分别是李佰洲李国芝三个村,分别是“悬崖村”三河村和甘孜州稻城县的亚丁村

那么,这两名脱贫户和三个村有何特别之处?四川在线记者进行了采访和梳理。

李国芝正在晾晒自家种的辣椒

人:

“宁愿苦战,不愿苦熬”,用双手改写命运

“就算趴在地上,也要把竹编编下去。”乐山市市中区悦来乡道华村人李佰洲,在七旬的年纪仍然是个倔脾气。也正是这个“倔”,让他改变了自己和家人的贫困生活。

40多年前,26岁的李佰洲在上山打石头时,被滚下来的山石砸中脊椎。经过治疗,虽保住了性命,但下半身却永远失去知觉,丧失劳动力。当时他的女儿才两岁,家庭风雨飘摇。

李佰洲编竹器40多年,在门槛上磨出了凹槽

“我虽然残疾了,但双手还能动。”李佰洲决定利用房前屋后有大量竹木,当一个篾匠。自己砍不动竹子,便请人代砍,自己无法销售,便托人代为销售。40多年来,李佰洲以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生存毅力生活到今天,通过编制竹编把女儿抚养成人,成家立业。2014年,政府把他家列入精准扶贫户,虽然政府给予了他各项补贴,但他说:“政府帮助我,我感谢政府的好,但是我也要活出我的精、气、神,不能等、靠、要,我要尽我自己的力量改变自己,不能这样等死。我要帮我的外孙攒些钱。”

“倔”,也是巴中市通江县诺水河镇原柳林村李国芝的性格。

正在给油菜施肥的李国芝

2014年被列为贫困户时,他的女儿正在上初中,家里还有4个老人和1个幼子需要照顾,妻子也常年生病,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他身上。

为激励自己早日脱贫,他在自家房屋墙壁上写下“宁愿苦战,不愿苦熬”8个大字。通过苦战,用1万元产业扶持周转金和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发展产业,成立了通江县诺水河镇柳林村国芝种养基地,李国芝发展了大红袍花椒2000株、中药材5亩、青松10亩、南江黄羊20只、土鸡60只、牛2头、银耳用菌种量达350袋等多种产业。

李国芝正在晾晒党参

2015年,李国芝家提前一年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村:

“一步跨千年” ,把穷乡僻壤变成致富乐途

凉山州昭觉县支尓莫乡阿土列尔村,坐落在海拔1400-1600米山坳中,从山底小学到山顶村庄海拔高差近1000米。村民走向外面世界,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越过13级218步藤(钢)梯。

2020年5月12-14日,“悬崖村”的84户贫困户实现“挪穷窝”,陆续搬进了位于县城集中安置点的新家。从此,走出“悬崖村”,走向新天地。如今,“悬崖村”已经发生沧桑巨变,成为文旅“网红”打卡点。

“悬崖村”村民已搬进沐恩邸社区安置点

昭觉县三河村,地处高寒山区。2014年,全村,贫困发生率达46.47%。

借助脱贫攻坚,村里的产业实现质变。如今,全村土豆种植面积增长至3300亩,贫困户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花椒种植1500亩,户均增收15000元以上。此外,村里还养起了牛、家禽和蜜蜂。

产业打底,摘帽效果更好。今年2月,三河村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如今走在三河村村里,道路整洁,庭院干净

隐匿在雪山与森林之间的亚丁村,一度靠放牧、挖药、砍柴为生。这种破坏生态的发展方式,也没能给村里人带来多少收入。2014年,亚丁村被认为是稻城县最穷的村落。

借助脱贫攻坚战,亚丁村利用良好的自然景观和民族文化作为旅游资源,通过吸纳村民参与景区管理、门票收入分红和鼓励发展民宿等方式增加农牧民收入。

每年金秋时节,稻城亚丁都会迎来一波客流高峰

手捧“旅游饭碗”,亚丁村实现了脱贫,成为稻城县最富有的村子。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5万余元,是2010年的6倍多。

目前,全县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服务人员近9000人,旅游收入对全县农牧民的增收贡献已超过60%。亚丁村已从全县最贫穷的村落,变成了人们向往的“香格里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