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2组能工巧匠金银纪念币,“刻上”四川这一名人和工程

2021-04-25 19:2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彭瑀珩

中国能工巧匠金银纪念币(第2组)一套将于4月26日正式发行。记者从中国金币总公司获悉,这套金银币共两枚,包括5克金币和15克银币各一枚,均为我国法定货币。

值得关注的是,金币以“四川元素”李冰和都江堰为题材,其背面图案为都江堰水利主体工程,辅以文字“深淘滩、低作堰”,并刊“中国能工巧匠·李冰”字样及面额。5克金币直径20毫米,面额80元,最大发行量1万枚。

银币以詹天佑和京张铁路为题材,其背面图案为京张铁路典型工程、火车、经纬仪、长城等造型组合设计,并刊“中国能工巧匠·詹天佑”字样及面额。15克银币直径33毫米,面额5元,最大发行量3万枚。

两枚金银币都是成色为99.9%的圆形精制纪念币,正面图案是国徽、国名和年号。

中国金币总公司介绍,中国有着悠久的工匠历史,能工巧匠为中国辉煌灿烂的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现代的“工匠精神”作为一种优秀的职业道德文化,其传承和发展契合了当今社会的需要,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广泛的社会意义。

“李冰堪当‘能工巧匠’这个称谓。”四川大学教授梁川在金银纪念币研学活动都江堰之行的现场对记者表示,正是因为有了李冰父子的智慧和努力,才能成就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

梁川对记者介绍,建设期长达十年之久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凝结着古人的智慧,当时的人们通过简陋的生产工具,利用水流和地形的特性创建出一项史诗级的伟大工程,巧妙地通过开凿鱼嘴分水堤、宝瓶口引水工程和飞沙堰溢洪道等三大工程有效地根治了岷江水患,使成都平原变得“水旱从人,不知饥谨”。

都江堰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一直使用且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超级水利工程。中国金币总公司表示,这一次选择了都江堰作题材,使得工匠精神在这方寸之间得到更好的弘扬与传承。

第2组能工巧匠金银币分别由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和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铸造,并由中国金币总公司负责总经销。2018年8月8日,中国能工巧匠金银纪念币(第1组)发行时,同样包含金银币各一枚,分别以鲁班和样式雷家族为题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