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汉高速峨边大渡河特大桥顺利合龙

2021-04-27 13:50: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施工工人正在完成最后一段水泥灌注 刘付诗晨/摄

四川在线记者 刘付诗晨 王眉灵

随着最后一段水泥灌注完成,4月27日上午10点08分,峨汉高速峨边大渡河特大桥顺利合龙。作为峨汉高速公路的重要控制性工程,大桥顺利合龙为峨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峨边大渡河特大桥位于峨边彝族自治县境内,全长456米,是峨眉至汉源高速公路上单跨跨径最大的连续刚构桥,由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大桥横跨大渡河,峨眉岸横跨成昆铁路线,汉源岸纵越G245国道,紧邻大渡河5号桥。


峨边大渡河特大桥 邓波/摄

“大桥地理位置特殊,施工建设难度大。”峨边大渡河特大桥项目负责人孙石超告诉四川在线记者,项目两侧跨越已有的铁路及公路段,且紧邻桥梁交叉作业,成为施工过程中的一大难题,“与常规式挂篮施工不同,我们采取革新封闭式的挂篮防护施工工艺,以全面保障项目安全生产”。

此外,项目位于峡谷区,6级风以上天气频繁,容易形成乱流,也给施工带来了不小挑战。“在抗风措施方面,加强塔吊附着,加固挂篮设施,同时利于设备加固,以稳定日常作业”,据孙石超介绍,项目设计技术标准、日常管理严格,施工工序繁杂。主桥于2018年初开工建设,预计于5月30日全面完成,将为峨汉高速公路明年年底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大桥峨眉岸横跨成昆铁路 刘付诗晨/摄


峨边大渡河特大桥 邓波/摄

峨汉高速公路项目规划里程123.48公里,起于峨眉山市经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甘洛县乌史大桥乡,止于雅安市汉源县,2018年正式开工,预计2022年全线建成通车。建成通车后,将雅西高速、乐雅高速公路、成乐高速、乐宜高速公路、乐自高速公路5条省内重要高速公路有机连接起来,形成完善的高速公路网络。


峨边大渡河特大桥 邓波/摄

届时,将结束大小凉山彝区峨边、金口河、甘洛三个区县不通高速的历史,四川乐汉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平表示,这将极大改善民族地区交通条件,“同时打通峨眉山、黑竹沟、大峡谷等沿线景区,成为川内一条新的旅游发展线,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下一步接续乡村振兴,有着重大的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