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阿坝首台消防机器人应急演练显威力

2021-04-30 09:01: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徐中成

4月29日下午,阿坝州理县一场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演练在下孟乡举行。演练现场,一台身着红色铠甲的消防机器人精彩亮相,并在灭火救援中展现威力,科技味儿十足,备受关注。

演练中,模拟的一个废弃罐突然着火了。这台消防机器人拖着两根注满水的水带,隆隆地向着火点挺进。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消防机器人精准地喷出水柱划出一道弧线,洒向着火的废弃罐。同时与消防人员密切配合,不久就将火扑灭了。

“比起之前的水炮,消防机器人水雾的射程更远,流量更大,速度更快。”理县三湘大道消防救援站站长杨益虎说,这台消防机器人是站上的“宝贝”,会在各种复杂环境灭火救援中派上用场,尤其是在隧道、森林、地下建筑,甚至是化学设施、燃料库等极危的火灾事故现场,消防员不用到达,就可以通过无线遥控器,灵活控制机器人深入火场进行灭火、冷却、化学稀释等救灾工作,对提高消防救援的安全性、减少人员伤亡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参与此次演练的这台消防机器人,是一款通用型履带式消防灭火机器人,主要由遥控器、机器人本体、车载大流量多功能水炮、车载气体检测、车载视频采集设备组成,具有灭火能力强、环境感知能力强、防护级别高、操作简单、可靠性高、地形越障能力强、拖拽能力强的特点。它是浙江省东阳市向理县消防救援大队捐赠的,于去年3月投入执勤备战。这也是阿坝州消防救援队伍首台消防机器人。

“理县公路隧道多,消防机器人在灭火救援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杨益虎表示,将进一步组织消防员进行操作原理、操作实战的培训,做到人与装备的完美结合,确保有效地将这台消防机器人投放到各类“急、难、险、重”的消防灭火救援工作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