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四川省民政厅出台方案解决困难群众操心事、烦心事

2021-04-30 16:44: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记者4月30日从四川省民政厅获悉,根据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部署,民政部“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和民政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安排,四川省民政厅制定了“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实施方案,将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聚焦困难群众,开展走访慰问,优化政策举措,加强兜底保障,适时提高标准,规范资金发放,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困难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访慰问特殊困难群众。民政厅提出,将重点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中的特殊困难群众开展走访慰问,包括面临较多困难的重病、重残人员,以及生活困难的老党员、烈士遗属和退役军人党员等,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摸底排查需要救助群众。对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易致贫返贫边缘人口以及其他特殊脱贫人口进行摸底排查,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切实巩固兜底脱贫成果。依托村级组织、社会工作机构等主动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对因疫、因病、因灾或者其他意外事故造成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人员,及时纳入低保、临时救助等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对未纳入救助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低保边缘户、支出型困难家庭等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动态监测、分类管理,根据对象类型、困难程度,协助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给予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

适时提高社会救助标准。民政厅表示,将依据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等因素,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实际,适时适度提高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同时健全价格联动机制,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做好临时价格补贴发放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因物价上涨过快而受影响。

规范救助资金管理发放。严格按照社会救助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使用救助资金,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社会救助资金原则上通过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加强“天府救助通”智慧救助平台应用,实现社会救助事项线上办理、网上审批,取消可以通过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查询的各类证明材料,推行只需提交“一证一书”(身份证和经济状况核查授权委托书)即可申请救助,让数据“多跑路”、困难群众“少跑路、不跑路”。

加大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力度。我省将继续严格落实低保对象长期公示制度,采取发放“幸福清单”或明白纸、手机短信等方式,让纳入救助范围的困难群众清楚知道自己所获得救助情况。各级民政部门将主动向社会公开社会救助政策咨询和投诉举报电话,公开社会救助申请的线上线下渠道,让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求助有门。

四川省民政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