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帅故里行⑨|小平盛赞“最好吃”的家乡柚子 已发展成富民大产业

2021-04-30 18:12: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伟人简介

邓小平

 

四川广安人。早年赴欧洲勤工俭学,归国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党领导的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先后担任党和军队的许多重要领导职务,为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的实施,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赫赫功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 邓小平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

 

广安区

广安区是广安市主城区,是世纪伟人邓小平的故乡。地处四川盆地东部、华蓥山中段西麓,渠江西岸。为广安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区辖19个乡镇、6个街道,常住人口60多万人,有全省第一个5A级红色旅游景区——邓小平故里旅游区。

 

红色印记

小平盛赞“最好吃”的家乡柚子

已发展成富民大产业

 

4月28日,走进广安市广安区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一股柚花芳香迎面扑鼻而来,柚农们正挽起袖子,在土地里锄草、修枝,为五月份施肥做准备。“这些工作做好了,冬天才能有好收成。”广安区龙安乡群策村柚农杨剑锋说。

《邓小平南方谈话真情实录》中记载,邓小平在家里常对儿孙们夸他老家的柚子最好吃。广安有种柚子的传统,有龙安柚、白市柚、中和蜜柚等品种。如今,以龙安柚为代表的广安柚子,已成为广安市三大拳头农产品之一,被四川省命名为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不仅助力当地村民致富,还促进了广安经济社会发展。

建基地:

建设1万余亩标准化基地 提高产量和质量

1995年,龙安柚就获得了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但好果子却卖不出好价钱。杨剑锋说,以前要用扁担挑着柚子到广安城里或者岳池卖,一个卖不到1元钱,村里的青壮年宁愿出去打工也不愿意种柚子。

为何出现这种尴尬的现象?经过一次次调研,广安总结出了原因——种植零散、缺乏管理、缺少品牌。

如何破局?提高农户管理水平,广安区组织了技术服务小分队手把手教农民技术。群策村村民唐华回忆,以前种植很粗放,不知道修枝、疏果,也不会病虫害防治,连用的化肥质量都不好,技术服务小分队进村后,教村民精细化管理。“现在我虽然在管护上一年要投入近5000元,比以前高多了,但是柚子质量也好多了,平均每个柚子可以卖10元,以前最高只能卖3元。”

做强产业,要素保障是基础。广安区连续多年持续不断向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投入项目资金,累计整合各类资金2亿元用于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同时区本级每年配套1000万元资金用于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奖补。

目前,广安区已建立1万余亩龙安柚标准化种植基地,带动连片发展龙安柚25.5万亩。龙安柚相继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认证。“龙安柚实现了年产果7500余吨,年产值3700余万元,极大助力了村民致富,还成为了广安的一张名片。”广安市广安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服务中心副主任江学友介绍。

 

创品牌:

搞电商、办节会,共品“健康的滋味”

一年一度的广安龙安柚旅游文化节,是柚农们最期待的日子。“去年龙安柚旅游文化节上,我现场卖了50多万斤龙安柚。”柚农冯宗华说。

办节会是广安区提高龙安柚知名度、创建龙安柚品牌的举措。从2014年开始,广安区通过节会,每年都会在龙安柚收获时节举办中国广安龙安柚旅游文化节,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通过龙安柚旅游文化节,龙安柚品牌已在周边城市打响,每年文化节都会吸引数千人参加。

广安还为龙安柚提炼了品牌广告语“广安龙安柚——健康的滋味”,专门为龙安柚设计了统一的标识、包装。品牌带来效益,唐华尝到了甜头。2020年,他家的300棵柚树卖了20多万元,今年还没有开始施肥,但已经有订购电话打来。

在广安区龙安乡革新村,帮扶干部还通过直播,把村民包装成“柚子爷爷”形象,不但扩大了龙安柚的知名度,还通过电商将柚子卖了出去。

“柚子爷爷”龙成民的儿子多年前意外去世,儿媳离家出走,妻子前些年又因病去世。他独自一人抚养孙子、孙女,供其读书。“龙老汉种柚子非常勤力,他的柚子汁多味甜,是全村优质柚的代表。2018年,通过电商扶贫,他增收了6000多元,2020年他家16棵柚子树的上千余个果实都售出去了,收入上万元。”商务部派驻革新村干部陈诗慧说。

搞加工:

全果利用 打造龙安柚产业链

4月29日,广安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加工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安装设备,建新生产线。江学友介绍,去年,公司开发了龙安柚果汁、汽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年新建了生产线,将生产龙安柚味乳制品。“计划5月中旬试生产。”

以前,龙安柚走单一的鲜果销售路线,这样柚子的经济价值只能得到部分实现,并且因为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一旦价格波动,可能造成很大损失。

2019年,广安区注资3000多万元,整合广安鑫农发展有限公司、广安市富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广安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着力研究龙安柚“全果利用”,全力打造龙安柚加工全产业链条。目前,已经建成柚子榨汁、柚子削皮烘干、柚子精油及商品化处理等8条生产线,配套了检验中心、冷链仓储库房、物流配送中心等工业基础设施,形成了生产、存储、加工全产业链条。

如今,龙安柚不仅可以加工成饮料,还可以加工成麻饼、足浴粉、精油等多种产品,龙安柚的果肉、果皮、果肉残渣、花朵、枝叶现已全部实现商品化。

唐华介绍,以前摘下的小果子和次果就只能扔了,现在小果子可以卖给加工厂,做柚子枳实,次果也可以卖给他们做成饮料。“就连柚花他们都收,因为可以做柚花茶,一年算下来,这些东西也可以卖接近1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