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帅故里行⑪|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的镇馆之宝——至今还能开得动的“红旗”牌检阅车

2021-04-30 18:13: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广安观察 彭娟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文物故事】

游客到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参观时,一定要“打卡”的文物,那一定是陈列馆内那辆体积最大、造型最闪,也是该馆“镇馆之宝”之一的“红旗”牌检阅车。

车身长约6米、宽约2米的敞篷式的复古汽车,内部是棕色皮质座椅,纯手工敲制的黑色外壳在灯光下熠熠生辉。这辆邓小平曾经乘坐过的,由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第一辆无级变速“红旗”牌检阅车,现属国家一级文物。在邓小平陈列馆展出之前,这辆见证了新中国重要历史时刻的检阅车,仅公开露面两次。

第一次“亮相”,是在1981年9月那场被称作“中南海大搬家”的军事演习上,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正是乘着这辆车检阅了部队。第二次出现在1984年10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庆典上,80岁高龄的邓小平再次登上红旗牌检阅车,检阅三军。而这辆在华北大阅兵中使用的红旗牌检阅车,作为副车紧紧跟随其后。

因与邓小平渊源较深,期盼这辆检阅车也是广安人民的愿望。2004年,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经中共广安市委请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同意将这辆检阅车划拨给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展出。该年3月25日,在铁道部、广安市文体局及广安警方的护送下,经过5天的长途跋涉,这辆检阅车从北京运抵广安市区,在家乡人民的夹道欢迎下,送到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

据当时的运送负责人、时任广安市文体局局长马福介绍,这辆检阅车“是被开着送到丰台火车站的”,可见当时车的性能仍然很好,而且为了避免在运输过程中因颠簸“受伤”,护送人员还专门用编织袋装上稻草,给红旗车做了一个“席梦思”垫子。

这辆检阅车总共使用两次,总里程105公里,虽已过去40年,但每年都会为它做定期保养,而且为了避免擦痕,都是在原地进行的。“其外,馆内的温度、湿度都有严格要求,这辆车完全可以开得动。”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工作人员说。

视频 吴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