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丨五一假期碰上月经期头痛、高原性偏头痛怎么办?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2021-04-30 18:47: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五一节来了,不少人都选择了诗与远方。但有一群人,却在节假日时期,被头痛所扰。

有的制定了节假日计划,刚好或即将碰上生理期,伴随头昏脑涨般的偏头痛;有的选择去高原地区看绝美风光,却对高原性偏头痛心生畏惧。

潘海鹏医生接受四川在线专访。魏冯 摄

4月30日,记者专访了成都三六三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潘海鹏,给大家支支招。

记者:五一来了,很多群众选择了去高原地区旅游。而高原性偏头痛等身体不适,常常会让美景也跟着“打折扣”,我们该如何预防?

潘海鹏:这都是因高海拔而造成的气压差,氧含量少等变化,而引发的正常生理反应,高原地区尽量不快速的行走,避免消耗体力,也不要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负担,不要饮酒和吸烟,适当饮水,多食用蔬菜水果等富含维他命的食物,出现高原性偏头痛可适当按摩太阳穴缓解。

记者:女性月经为何偏头痛?该咋个办?

潘海鹏:女性月经偏头痛的因素很复杂。一个是跟内分泌激素环境有关系;第二个是月经期间,血管会有异常扩张。对有偏头痛的患者来说,这种血管的异常扩张会释放一些致痛的神经递质,如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乙酰胆碱,P物质等,尤其是5羟色胺关系尤为密切,血中5羟色胺增加引发血管收缩刺激到神经,继而诱发疼痛。

其实也有人吹冷风、受热会头晕,这些情况都会归结到一个道理:叫热胀冷缩。血管不管是异常的扩张,还是异常的收缩,都会释放出致痛物质,刺激到神经,诱发头痛发作。

建议大家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上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及油炸食品。在生活作息上要做到规律作息,早睡早起,并且做到不吸烟,不饮酒。生活状态上保持良好的乐观心态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以缓解头痛。

记者:立夏将至,有人一吹空调就头痛,您有什么好建议?

潘海鹏:吹空调头痛,这是我们头皮血管收缩刺激神经,或者是头皮组织筋膜对神经有压迫,我教大家用一个小方法,用桃木梳在头痛处梳头36次,然后再按摩36次,使肌肉放松,坚持三个月一般都会有好转。

记者:有没有什么不吃药,缓解头痛的办法?

潘海鹏:偏头痛/经期头痛,血管性头痛,神经性头痛的患者,可以吃维生素B2、辅酶Q10(脂溶性抗氧化剂)、镁这三种物质,都是可以帮助头痛发作的。但不论哪一种,都要做好记录,而且要记住,一直要使用两到三个月才能见到效果。

记者:近年找您咨询的头痛患者有什么共性特点?有没有什么新趋势?

潘海鹏:经常头痛的人有以下四个特点:一个是不爱运动,容易犯懒;第二是情绪不好,脾气大;第三总爱熬夜,经常失眠不睡觉;第四,身体弱,经常生病。建议每天做做瑜伽,或有氧运动。每天半小时,坚持三个月。亚健康状态消失后,头痛就缓解了。

看病的患者,有两个新趋势,一个是带孙子一起来看病的老人变多了。原来老年人压力没那么大,现在感觉老年人压力更多,老年人的脑血管病发作的总量比以前更多了。现在老年人帮年轻人带小孩,他们一般都是头痛、头晕、血压高,经常会有枕神经痛——呈阵发性剧烈疼痛,位于枕部(即后脑勺)和后颈部,向头顶(枕大神经)、乳突部(枕小神经)和外耳部(耳大神经)放射,沿神经走行的上颈部偶有触痛。一般都是同一个姿势低着头抱小孩,肩也痛,脖子也痛。也希望老人们也不要那么辛苦,多放松心情,多进行老年人集体活动。

还有一个是我发现,现在很多头痛的病人,不规律吃饭,使头痛发作频率增加。建议这种病人要规律饮食,保持充足睡眠,加强锻炼身体。熬夜就是在熬身体。

记者:什么样的头痛要治?

潘海鹏: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且无法耐受的情况下,就一定要治。如果轻微头痛对身体没有什么影响,就可以不管;如果剧烈的疼痛,可能会导致血管异常收缩,然后导致脑血流减少,就好像你给一片土地灌水,灌的水少了,土地就干了。剧烈头痛下,不光是脑子血流减少,全身血流都会减少,这时候就建议及时就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