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5月1日正式实施,四川将全面实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

2021-04-30 19:0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田姣

今年起,四川将全面实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并启动相关考核。5月1日,四川首部保障粮食安全地方法规《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给出端牢天府饭碗的新举措。

除开实施党政同责外,《条例》还以地方立法的形式进一步厘清了粮食安全“谁来管、怎么管、管什么”。重点是,压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并明确县级以上政府明确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要建立粮食安全保障机制。目前,省委农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正加紧制定相关考核细则。

如何保障四川粮食安全?《条例》提出的路径,是夯实内部稳产增产基础,制定跨区域调粮举措。

其中,对内的重点,是采取“长牙齿”的办法保护耕地并确保“良田粮用”,以及做到“仓中有粮”。具体来说,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实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等,严禁单位、组织和个人闲置、撂荒耕地。同时,在分级负责、分级储备、分级管理前提下,确立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储备、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商业库存和自主储粮的大储备制度。

对外方面,则是明确四川粮食调剂品种余缺,建立健全粮食产销合作机制,制定引粮入川措施,从而实现四川粮食供需平衡。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丽萍介绍,四川是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和粮食消费转化大省。不过,随着近年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高和人口增加,四川面临的粮食生产资源环境要素约束正在增强,已存在供需缺口。而《条例》施行,意味着四川粮食安全保障进入全面依法治理新阶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