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唬又撒娇  石渠的孩子这样让大人“听话”洗手

2021-04-30 19:40: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摄影报道

甘孜石渠,一个曾经四川省乃至中国包虫病流行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在一场长达5年的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行动后,这里的人们正在被改变:从小孩到老人,越来越了解包虫病。一个直观的数据,是石渠疾控中心统计的——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年新病人检出率为零。

德荣玛乡中心小学校,老师正在教孩子们洗手。魏冯摄

零的背后,离不开全民健康教育。近日,四川在线记者走进甘孜石渠两个乡镇的小学和部分家庭发现一个有趣的细节: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小孩要听大人的话,但在甘孜石渠则不一样,有时,大人要听小孩的话。

在德荣玛乡草原二村,德荣玛乡中心小学校三年级一班的青绕泽措,串门到了48岁的所曲家里玩,和所曲一起洗手。魏冯摄

“我会给家人讲课上说的包虫病的原理,比如牛的内脏不能随便喂狗,要进行深埋处理;抓牛粪时候佩戴手套。”4月27日,甘孜州石渠县虾扎镇虾扎中心校,六年级一班的四郎吉说,自己偶尔还会吓唬忘记洗手的妈妈。“妈妈,如果你不洗手,还得了病,到我十几岁,可就管不了我了。”

虾扎镇虾扎中心校,常常会开展包虫病防治相关的考试和知识竞赛。魏冯摄

四郎吉还会像个小大人一样,在大清早检查奶奶是否洗手。“我奶奶每天早上烧牛粪后,就用手捏糌粑,我和爷爷就联手来对付奶奶。”四郎吉说的对付,是在奶奶早上5、6点起,开始捡牛粪、做饭时,就和爷爷站在奶奶面前“唠叨”。有时,四郎吉会碰上奶奶一句吐槽“我以前也这么过来的,咋个就没得事。”四郎吉则会说:“以前您是运气好,而且包虫病得了一开始也不知道。”

如今,妈妈被四郎吉吓到了,奶奶被她也叨叨烦了,从三年前开始经常洗手了。

在虾扎中心校,和四郎吉同班的扎西拉姆喜欢用撒娇的方式,吓唬自爷爷。扎西拉姆说,她在小学四年级时,有一次看到爷爷从别人家里出来,手里粘着糌粑的粉末,很明显刚刚吃过饭。 “爷爷,为啥不洗手?”扎西拉姆问爷爷,而爷爷的回答让她哭笑不得:“反正下次也是要吃的,还洗手干吗?”扎西拉姆跑去拉着爷爷的手撒娇,边摇边让爷爷要讲卫生,爷爷看见小孙女撒娇,也拗不过,只好听话。

德荣玛乡中心小学校,孩子们在跳包虫病防治之歌的舞蹈。魏冯摄

不仅虾扎中心校,在甘孜州石渠县德荣玛乡中心小学校内,四年级一班的丹真觉登也喜欢通过跟妈妈撒娇,劝妈妈洗手。“妈妈,饭前便后要洗手!快洗手,妈妈“ 看见儿子善意的提醒,丹真觉登的妈妈常常会回应他:“好的,宝贝。“丹真觉登说起他和妈妈的对话,还一边用稚嫩的小手,给记者比了一个大圆。“包虫病,会让肚子变得这么大!不能随便碰牛、狗、羊!“

德荣玛乡中心小学校,老师正在教孩子们洗手。魏冯摄

在德荣玛乡草原二村,德荣玛乡中心小学校三年级一班的青绕泽措,前不久串门到了48岁的所曲家里玩。“洗手要这样交叉洗手。”青绕泽措说完,所曲也笑着感谢她的提醒。“我家孩子在家的时候、犬只驱虫员来的时候、乡上开会的时候,都会给我宣传,现在都知道牛的内脏不能随便喂狗,饭前便后要洗手。”

德荣玛乡中心小学校,孩子们在跳包虫病防治之歌的舞蹈。魏冯摄

如今,还有更多孩子在改变着家里的大人们,石渠包虫病健康教育也逐步取得实效。据甘孜州石渠县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肖通光介绍,甘孜州石渠县从2015年起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各乡(镇、场)学校将包虫病健康教育纳入学校计划,对全县中小学校教师进行全员培训;通过每周一节的包虫病疾病防治教育课、普及包虫病防治健康操等途径,通过不定期开展包虫病防治知识专题讲座,采取作业、绘画、作文、测试等,让包虫病防治知识入脑入心;通过结合地域民族锅庄、弦子、踢踏等,组织老师自编包虫病洗手舞、健康操、健康手指谣等带领全校师生进行操练;通过开展“一生带一户”“小手拉大手”活动,改变家庭成员不良的生活行为习惯。

德荣玛乡中心小学校,老师的包虫病防治课备课本和孩子们的作业。魏冯摄

虾扎镇虾扎中心校,健康教育纳入常规课程和考试。魏冯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