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之欲出 成都“天府小巨蛋”来了!

2021-04-30 19:51: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4月29日,中国五冶集团承建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四川航空基地工程项目飞行保障用房工程4号体能馆顺利通过消防验收,即将投入使用。该体能馆是成都天府机场区域内唯一大型体能活动中心,因外部造型独特,酷似鸵鸟蛋,被人们称为“天府小巨蛋”。

“天府小巨蛋”面积约4611平方米,位于飞行保障园区中心位置,分为地上两层,地下局部一层。一层布置有球场、器械室、空调机房、男女卫生间及淋浴室等,二层为音控室、管理用房等,负一层为健身房等;一层内部球场布置有1个篮球场,8个羽毛球场,8个乒乓球桌,满足多种运动需求。

“天府小巨蛋” 结构采用的是张弦交叉胶合木拱结构,单根最大跨度48.4米,是西南片区跨度最大胶合木交叉拱结构。通俗来讲,胶合木结构就是用树木原料切片,通过特制的胶粘合在一起,构建灵活多变的造型,实现美观大气、自然和谐的独特视觉效果。这种施工方式代替了传统钢结构,工艺新颖,具有良好的受力性能、耐久性、绿色环保等优点。

为挑战西南地区首例大跨度交叉胶合木结构施工,项目部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进行模拟施工和拉索应力计算、监测控制,从3种吊装方案中确定了在地面通过钢构件连接,单榀交叉组装后吊装,在空中与其对应支座木拱组拼接并稳固,最终成功呈现完美 “小巨蛋”造型。

为了满足人们对健康生活的更高追求,该体能馆在地板、照明、通风等方面达到专业级别。其中,地面铺设国际篮联、国际羽联和国际手球总会认证的运动PVC地板,符合欧盟标准和中国国标双重要求;运动PVC地板多层复合设计,满足多种运动要求;照明设计标准为国家I级业余训练及健身标准水平,灯具根据场地划分分区域并沿场地长边布置,利于提高场地照明的均匀度,且每块场地都有一一对应的照明灯组,可以实现每块场地(每块羽毛球场和篮球场)单独开关灯,从而大大提高场地使用灵活性,节约能源。此外,体能馆内部采用分区送风的方式,满足专业运动要求,既避免了对体育运动的干扰,又提高了活动时的舒适性。

中国五冶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