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投集团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再升温

2021-04-30 23:31: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朱雪黎

“苦不苦,想想红军长征二万五。”4月28日-4月30日,川投集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从雅安安顺场,到甘孜磨西镇,再到泸定桥……40余名党员干部,3天行走700多公里,追寻红色足迹,重走长征路、重访初心地,近距离感受伟大长征精神,汲取智慧和力量。

重走一段长征路——

用好红色资源 ,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走进大渡河畔的安顺场,一座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碑巍然矗立。

读书班一行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认真聆听86年前红军夜袭安顺场、强渡大渡河的英勇故事。

“为什么要到这里学?学什么?怎么学?”开班仪式上,川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体斌借“三问”向读书班成员阐明考量。

他说,长征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具有伟大意义。四川是红军长征三大主力经过地域最广、行程最远、时间最长的省份。

此次读书班重走长征路,是川投集团领导班子示范带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用好红色资源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探索实践。

学什么?读书班设置了理论辅导、情景教学、现场调研、学习研讨等多项课程,行程满满、内容丰富。

怎么学?成员们也在行进中学思悟行,不断寻找自己的答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安顺场“红军渡”石碑前,川投集团经营管理部副部长涂莹望着对面立着的标语入了神。

“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泸定桥,望着脚下汹涌奔腾的大渡河水,华西牙科财务总监王海帆走出一身冷汗。“不亲自走过就不能真正体会‘大渡桥横铁索寒’”。

在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有一面墙,记录了当年参与强渡大渡河的77名当地船工的姓名。“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川投集团党群部部长张碧波从中看到了长征精神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内核。

重访企业初心地 ——

走进生产一线,在劳模故事中忆初心、强使命

距离安顺场不到50公里处,也有川投集团自己的初心地——位于石棉草科藏族乡的川投田湾河公司。

这里是川投集团首个自主投资、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水电能源项目。近20年创业发展中,这里也诞生了多位省级劳模。

4月29日,读书班一行专程前往川投田湾河,在大坝、厂房聆听了两堂“劳模微党课”。

在海拔近3000米的仁宗海大坝上,2010年被评为省劳模的川投田湾河副总经理唐剑虹讲述起创业初期的艰辛往事。“道路选线,大家都是徒步在山里穿梭,经常一走就是20多公里。”

建设之初难,后续运营也不容易。在大发水电站厂房内,2020年被评为省劳模的伍超从应对自然灾害、科技创新等角度进行了分享。

“田湾河之难,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川投之难。”刘体斌说,秉承“服从四川大局,服务四川经济”的初心使命,一代代川投人跑政策、找资源、争市场,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坎坷历程,建成了一大批重大能源项目。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川投集团能源主业也要继续勇挑重担、继续向前。

“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他说,尽管现在也面临各种各样的发展难题,但与红军长征时期相比、与川投创业初期相较,现在的环境、条件都更好,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精气神也理应再上新台阶。

重燃干事创业情——

激发内心深思,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三天走下来,读书班成员收获满满、领悟多多。

在磨西古镇,川投集团党委组织召开了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与会人员纷纷结合重走长征路的所思所想和自身工作实际,谈起了新思路、新打算。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红军长征能取得伟大胜利,就是靠着一股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信念。”川投田湾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红说。

从学党史、领悟长征精神中,汲取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的不竭智慧和奋进力量,川投能源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超龙理清了三个重点方向——坚持走出一条高质量党建的新路子,用高质量的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继续开启水电版图拓展的新征程;走出新能源产业新征程,力争实现新能源产业破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何用实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的使命就是怎么把大健康的路走稳、走好。”西昌川投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鲁洪斌说。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川投集团党委一致认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用企业提质增效、改革攻坚和产业转型的成效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