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民生丨深山里,他们这样学会了普通话

2021-05-03 15:43: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民生点击

2018年5月底,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启动“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在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组织下,培训指导幼教点辅导员按照浸润式教学理念,创设语言环境,采用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教授普通话,聚焦“听懂、会说、敢说、会用”目标,让孩子在学前扫清语言障碍。中国电信集团提供网络技术支撑,开发“2平台+1App”并推广到凉山州7300余个村级幼教点,为全州2500多个幼教点班级提供100M光纤教学网络,形成立体化参与的帮扶体系。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4月30日,凉山电信工作人员陈抗全天都在整理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信息管理平台的数据。“后面我们要对这个平台进行二期建设,相关学生的学习状况将一直跟踪到高中。”

2018年11月,电信公司开始建设“2平台+1App”(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信息管理平台  、“学前学会普通话”大数据平台、学前学普App)。“现在在这基础上,还新增了学前学普课堂,和学前学普小程序,大家用起来更方便了。”陈抗说。

“学普”方便的背后,还有通信基础设施的升级,去年5月底,四川实现全省所有行政村100%通4G网络、100%通光纤。

这里,正在打造一个“全语言环境”

4月30日,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的培训教师王丽萍正在定制线上教学课程。“五一节到了,大家在家闲着的时候也可以线上看看,复习复习内容。”

前一天,她还远程给昭觉县四开乡洒瓦洛且博村幼教点里的孩子们上了一堂普通话课程。“主要是给幼教点的辅导员做展示,让他们知道怎么教。”通过网络摄像头,王丽萍与孩子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吐字的清晰度还不错,但前后鼻音分得还不够好,需要注意。”课堂上,她对每个孩子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凉山州学前学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学前学会普通话”目的是帮助凉山州“一村一幼”的儿童在学前听懂、敢说、会说普通话,并形成普通话思维习惯。“这也是国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帮助凉山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一项重要措施。”

“有基础,没环境,是这里学前普通话推广的难点所在。”此前,王丽萍花了10天时间到普格县调研。有基础,是指凉山州幼教老师自身的普通话教育水平并无问题;没环境,是指孩子们在学前教育阶段,并没有良好的普通话交流、应用的环境。

“凉山的推广方案中,全语言环境打造是重点。”王丽萍介绍,成人学习语言,可通过语法等理性方式进行分析理解,但孩子不行,他们只能通过感性认知来学习语言。

在她的辅导员培训课堂上,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从辅导员开始,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比如,在游戏过程中,辅导员就需要用普通话描述游戏规则,也许刚开始孩子们会听不懂,但随着游戏的进行,他们慢慢会理解游戏的规则是什么,从而明白之前辅导员所讲普通话的含义。

全语言环境的另一条打造路径就是信息化手段——打造的学普App,可以让辅导员随时查看培训课程,用手机连接教室wifi后,还能与孩子们同屏连线北京的老师。“培训老师讲得系统科学,很多平时自己没意识到的问题都反映出来了,收获大。”参与培训的一村一幼辅导员张小华说。

全语言环境的学普过程,给当地带来了明显改变:2019年底,中国传媒大学受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委托,对试点阶段的“学前学普”儿童进入小学后语言发展水平进行了抽样测评,合格率为99.03%。

截至去年11月,该行动已惠及大小凉山学前儿童42.98万人。

这里,正在修通一条“信息天路”

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普通话学习受阻原因来自两方面——线下看,受自然、历史、社会等因素制约,凉山少数民族群众习惯用母语交流,在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学前儿童,长期处于母语环境中听不懂普通话;线上看,网络通信的不畅通,也进一步限制了他们跟外界交流的机会。

线下学习了有方案,线上的瓶颈怎么突破?四川从2016年开始,就在想办法让村民们告别“满山找信号”的日子。

深山里的基站修建并不容易。

比如凉山州“悬崖村”新基站站址确定在海拔2330米的龙沟乡沙马普尔村山头上,与“悬崖村”隔空相望,直线距离仅3公里。不过因悬崖阻隔,最终修建人员需要绕行34公里公路,再徒步25公里山路才将光缆牵了过去。

在各方努力下,“满山找信号”的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信号的支持,也让电信公司开发学前学普线上服务有了用武之地——被推广到了凉山州7300余个村级幼教点。全州2500多个幼教点班级新建的100M光纤教学网络,也让这项工作的互动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4月29日,昭觉县洒拉地坡乡幼儿园,辅导员在教室里通过网络播放了普通话动画片,与孩子们一边看动画,一遍学普通话。“网速很快,没有一点卡顿。”这个幼儿园由原姐把哪打村第一幼教点和第二幼教点合并组建并迁至新园区。全园有5个教学班183名幼儿,设学前班、大班、中班、小班,有10名辅导员。

在大班外贴着“学普”行动表,其中的一项是:观看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动画。“这样把普通话和一些有用的知识一起教给他们,结合实际更有效果。”

凉山的改变只是一个缩影。

全省看,截至去年5月底,四川累计落实财政资金22.4亿元,带动企业投资45亿元,解决了近万个行政村通光纤宽带、4千余个行政村通4G网络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3200公里重点道路沿线移动网络覆盖问题。

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只是一个新起点。“下一步,我们还将推进包括定期开展农村信息员培训,持续落实各项通信降费惠民政策等行动,希望今后这些乡村里,信号不仅能够用得上,还要用得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