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的小樱桃出川去上海,收购价翻了一倍多

2021-05-07 17:35: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近日,首批来自四川攀枝花的樱桃在上海盒马上市,连续几天卖断货,成为上海人眼中的“稀罕物”。5月7日,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打入上海市场,这批攀枝花樱桃收购价提升了一倍多。

西南地区的国产樱桃从未走出去过,只能困在当地自产自销。原因简单:樱桃产季非常短,只有十几天,因为皮薄肉嫩,难以运输,常温下只能储存一天。

该负责人说,纵然近年来电商和物流飞速发展,但依然没有人敢对小樱桃下手,使得这种被当地人形容为“甜得像初恋”的水果,只能短链路销售,知名度远比不上“洋货”车厘子。

今年,他们终于在四川攀枝花米易3500米海拔的高山上,找到了合适的品种。“攀枝花因其独特的光热资源,米易樱桃红润光泽、晶莹透亮、口感香甜,在全国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盒马水果采购徐剑青表示,为了找到合适的产区,采购走遍了西南各省,最终发现攀枝花米易县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为那里的小樱桃提供了独特的条件。

最为主要的是,小樱桃野生分布在1800米到3500米海拔的高山上,利用自身海拔优势,能把产季从几十天延长到50天,为小樱桃出川创造了先决条件。

小樱桃皮薄,只能手工采摘,采摘后,立即在木板上铺平,防止挤压。在筛选阶段,根本不敢用手,工人们用筷子,一颗颗进行分选。

“只要手上的一点点体温,就能让小樱桃快速成熟乃至变质。我们在分选时都必须带上手套,用筷子轻轻触碰。”盒马供应商、林谷鲜创始人王鹏鸣说。

四川攀枝花市米易县,距离上海2500公里,走空运是最佳选择。“娇气的樱桃就像是一个易碎品,一点不经摔,试了一次,下飞机后直接成了樱桃酱了。”无奈之下,供应商找来了冷链车,请小樱桃坐上“专座”,开着冷气,从山下启程,40个小时直达上海。

“冷链温度从0到10℃我们都试过,经历了5次失败,才试出合适链路。”盒马水果采购徐剑青说,经过反复测试,确定了5℃-8℃是最佳温度,既不会把樱桃冻伤、又能控制它在运输途中自然成熟的速度。

为了保证品质,到达上海的樱桃经过二次包装后立马上市,只卖一天。“但每天到中午就被抢光了,供不应求。”徐剑青称,除了尝“稀奇”的本地人外,购买的人大多是来上海工作的外地人,对他们而言,这是遗失许久的老味道。

“我们积极推动与盒马这样的新零售平台深入合作,通过盒马的供应链能力,让米易的樱桃等众多特色优质农产品能走进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帮助我们把这个地标商品的品牌打响,服务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米易县县委副书记赵锐说。

目前,当地的樱桃收购价翻了一倍多,达到了一斤14元,带动2000户农民增收,同时雇佣农户采摘,分选,每个月务工能有4000多元的收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