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窑址博物馆再出发:齐聚黑白青三色瓷,古代成都有“排面”

2021-05-08 16:08: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成都的“东工”“西工”是什么?长了很多“脚”的瓷砚是不是成都特产?琉璃厂的地名原来来源于窑址?5月8日起,到成都隋唐窑址博物馆来看看古代成都人的生活细节吧!

成都隋唐窑址博物馆的升级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再次向公众开放。

青羊宫窑址是四川省迄今为止规模较大,保存完整的隋唐时期的窑场,它的发现填补了长江上游早期古陶瓷遗址分布的空白。窑址内发现了秦汉陶窑、隋短龙窑与唐代馒头窑等七座窑,其中隋代短型龙窑的发现在全国尚属首次。

2000件馆藏器物 勾勒成都陶瓷简史

1954年,此处古窑址首次被发现,因其位于青羊宫附近,故被称作青羊宫窑,又因窑场的生产年代集中在隋唐时期,又称“隋唐窑址”,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青羊宫窑以烧制青釉瓷器为主,属南方青瓷窑系,是一处具有浓厚四川本土特色的大型民窑。从秦汉时期开始,青羊宫窑所在地的陶瓷器制作与生产持续时间长达千年之久。

目前,馆藏器物近2000件,主要有陶器、瓷器、窑具、建筑构件、陶俑和动物模型,以及钱币、兽骨、铜器与石器等,大多为民间日用器皿、文房用具等。三个展厅围绕“锦江侧畔话陶瓷”的主题,通过抟土成器、秦砖汉瓦、城西窑业、成都平原的瓷器四个单元,展示了成都平原从新石器时代至明代各个历史时期的陶瓷生产历史,突出介绍了青羊宫窑的兴衰过往。

黑白青三色齐聚  天府生活有“排面”

从成都平原最早的陶器,到秦汉时期的陶构件,从川西名窑青羊宫窑的青瓷,到唐宋时代成都窑场的白瓷、黑瓷生产,天府陶瓷以其丰富多彩为古代城市生活注入活力。

邛窑早期以烧制青瓷为主,隋唐以来,创烧了独特的高温釉下复合彩和邛三彩瓷器,开辟了陶瓷装饰的新篇章。展厅内陈列了从唐代到两宋时期深受百姓喜爱的邛窑瓷器,有文房、花器、茶具、陈设、玩具等。

磁峰窑生产的白瓷以及金凤窑生产的黑瓷也是一大看点。金凤窑位于都江堰市金凤乡,其烧造年代为北宋早期至元代,在最为繁盛的南宋中晚期,则以生产黑釉瓷器为主。金凤窑的产品因窑变和施釉厚薄的原因呈现黑色、黑褐色、酱褐色、酱绿色、酱红色等丰富的变化,能在一些器物上看到釉面的窑变纹。黑瓷盏是宋代点茶“神器”,观众在展厅中能见到金凤窑不同形制的黑瓷盏,遥想宋代成都人斗茶的雅趣与欢乐。

展品点击

青瓷虎子,出土于成都地区汉晋南北朝时期墓葬中,像一只趴着的小老虎,昂着脑袋,张嘴大吼,背上还有一个提梁。这类瓷器产品在长江中下游较为常见,在成都平原出土则较为少见,是一件结合了实用性与艺术性的早期青瓷佳品。

青瓷虎子 

多足瓷砚,出土于青羊宫窑址、造型独特的文房用具。砚身为辟雍砚的造型,砚身周围密布像马蹄一样的砚足。青羊宫窑生产的多足砚在同时期成都平原的其它窑场并不多见,可以说是青羊宫窑的特色产品。

多足砚

图片由隋唐窑址博物馆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