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宝藏”男护士①|他是医院最年轻护士长,也是“后浪厨神”

2021-05-12 09:27: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摄影报道

5月12日,袁汀将迎来自己的第10个护士节。出生于1992年的他,如今是成都三六三医院泌尿科的副护士长,也是最年轻的护士长。

8日白天,在成都三六三医院武侯院区,袁汀查完12间病房的23名病人,叮嘱几名女护士:“有几个老大爷翻身不便,你们要注意帮他们翻身。一些肺部情况不好的患者,要让他们吹下气球来锻炼下肺功能。”

袁汀查完12间病房的23名病人,叮嘱几名女护士要注意帮患者翻身。魏冯摄。

交接完工作,袁汀回到温江区的家中,为自己做了一道碳烤鸡排、一道青椒回锅肉和冰镇桃胶银耳汤,犒劳辛苦了一天的自己。

5月7日,三六三医院的最美护士评选,袁汀也赫然在列。关于他的事迹,这样写着:“自主设计和参与专利共4项。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作为援鄂医疗队成员,参与方舱6S管理,制作院后健康指导二维码,用手机和镜头记录下防疫最前线的动人故事.....”

一米七四的个子,说话慢条斯理,酷爱文艺片和美剧,善于发现患者的痛点而发明专利,善于发现生活的美去自制美食和发现美食,这是多数了解袁汀的人对他的印象。

 

工作中的他

奉父母之命入行,因患者鼓励选择而坚守,
他根据患者痛点发明4项实用新型专利

做男护士以前,袁汀因酷爱历史,曾幻想过做考古学家。因父母看好护理专业前景,坚持送儿子去了成都大学基础医学院 护理学院就读,学护理专业。

袁汀一开始也抗拒过。“中学同学也笑我,说我要去给别人擦身换床单了,我那时候年纪小,还是想听父母的话,先去了再说。”袁汀笑着说,自己一直很怕痛,也害怕输液,学校体检时也会吓得直流汗。

袁汀在成都三六三医院的办公室。魏冯摄。

袁汀坚持读完护理专业后,在成都三六三医院实习时,一开始也有很多担忧。“我也很怕家属拒绝我,误解我。”

袁汀一开始也想过放弃。袁汀回忆,刚实习那会,很多患者或患者家属抛来同样的问题:“小伙子,你为啥要当护士?”“男的为啥要当护士?”袁汀那时也会觉得伤了自尊心,往往沉默作答,还会带有羞愧感,偶尔会让女护士替他输液。

袁汀正在查房,看患者的身体情况。魏冯摄。

让他选择坚守的,是患者的鼓励。袁汀记得,2011 年7月,他在成都三六三医院实习时,一个80多岁的皮肤科老大爷想小便,儿女也长期不在身边,老大爷不想让女护士跟他一起去,每次上厕所都一直叫袁汀陪他。“大爷还给我专门写了感谢信,呼吁医院能多增加像我这样的男护士,为不方便的老年男性提供帮助,看完我还是多感动的。”

还有一名男病人受传统观念影响,在需要插尿管时,拒绝让女护士靠近,袁汀去安抚这名男病人:“请您不要紧张,过程有一些不舒服,但我动作会很轻柔的,请您深呼吸,配合我完成这个过程,一定会很顺利。”治疗才得以顺利进行,最后这名男病人也给袁汀竖起了大拇指。

袁汀正在查房。魏冯摄。

得到患者的肯定和鼓励后,袁汀感到,男护士的存在让护理专业人才队伍变得更完善了。“护士练好技术、做好患者服务才是最重要的,是男是女不重要。”在袁汀看来,护士不是只会打针输液的医护人员,而是健康的管理者和宣教者。

袁汀点子多,会从患者的痛点中找需求。5年来,他自主设计和参与专利共4项——可穿戴腹式呼吸训练监测系统、留置尿管医用短裤、提肛训练器、留置针高压注射保护套。“像可穿戴腹式呼吸训练监测系统这个专利,是我在工作中发现的:一些患者不知道如何用腹式呼吸,或者存在哮喘和支气管炎的患者,导致身体的多个器官都存在缺氧,我就想到了设计个东西,比如在腹带上加入卷尺,就像称重称上的指示牌一样,可以能帮助医护人员判断腹部呼吸的效果如何,帮助一些肺部情况不好的患者改善呼吸功能。”

生活中的他

自制苹果回锅肉,向私厨店“偷师”,

他在烹饪里寻找生活仪式感

当工作强度大或压力大时,袁汀会通过打篮球、旅游、看电影、养植物自我消化。“我喜欢看文艺片和美剧,像王小帅导演的《地久天长》、贾樟柯的《山河故人》,下班回家,只要有空我都会翻电影、电视剧。偶尔也看看韩剧,比如《爱的迫降》。”

从2019年开始,袁汀多了个新爱好——烹饪。袁汀家里,能看到大大小小的各种灶具:空气炸锅、蒸锅、平底锅、炖锅等,袁汀每次做菜,就会留一份小的给家中一只叫做COCO的咖啡色泰迪狗。“今天我们做鸡排,这份大的是我的,这个小块的是它的。”

袁汀正在买菜。魏冯摄。

“一开始学做菜,也闹过很多笑话,比如放糖不小心放了一大坨下去,炒甜椒肉丝最后变成了焦糖味。”袁汀笑道。

“都说做菜两小时、吃饭10分钟,但我觉得做菜很有趣,像圆圆的土豆咋个切成长条变成薯条?我搜了半个小时查资料,研究土豆切成条的方法。”袁汀说,制作美食的过程让他觉得很解压、专注和放松。

袁汀正在家中做饭。魏冯摄。

“放油,先放姜蒜和干辣椒炒热,火开小,再放豆瓣酱和芽菜,接着开始炒肉,再倒苹果片,翻炒2分钟后放入青椒,炒1分钟出锅。”袁汀说,自己最拿手的菜要数苹果回锅肉,肉香,还带有果酸味。而每逢周末,袁汀都会在家中做菜,他最擅长回锅肉、土豆泥、三文鱼、辣子鸡、日式煎饺等,通过多个网络视频自学,数十道菜不在话下。

袁汀自制的菜。袁汀提供(部分由魏冯摄)。

偶尔,袁汀和朋友出去聚餐时,碰到喜欢的私厨店,还会到厨房和厨师“偷师“。“有次我看到有道菜,油豆腐外面套了个苦瓜,苦瓜不苦,还很好吃,我就去请教,厨师就给我支招:要先泡再煮,苦水倒了,再加糖,再捞干。”袁汀透露,自己回家后也做了这道菜,还原度能达到七成。

袁汀说,每做一道得意之作,都会晒朋友圈,也会偶尔发抖音。工作相对不忙时,他还会带菜入院,医院的女护士们也有口福。

袁汀偶尔会给同事带自己做的饭,并在朋友圈晒图。魏冯摄。

“以前在女护士堆里,很难插上话,现在画风变了。我会和女同事探讨美食烹饪技巧。她们会来请教我,你朋友圈那道鸡排咋个做,我就跟她说,要加点蒜、生抽、耗油,再加点黑胡椒提一下味。”袁汀说,最近他正在做芝士焗虾,接下来还要学做烤牛奶等甜品,还打算用榴莲和鸡一起煲汤,打算取名“榴莲心灵鸡汤”。

袁汀正在家中做饭。魏冯摄。

“工作上要严肃认真对待,生活上一定要有仪式感。”袁汀说,自己在生活上算是佛系青年,喜欢在安静的地方看书喝茶;在工作中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点子王和强执行者。“我的很多点子,包括专利的想法,都是凌晨突然灵光一闪出来的,我都会马上用备忘录写下来,不写下来,我睡觉都睡不好。”袁汀笑着说,他在工作上制定了2个5年计划——买房买车,评中级职称,而现在都达到了,现在他的第三个五年计划要启动了:把发明专利变成现实、申报科研课题,学满100道菜。

袁汀和自己的狗COCO,每次做饭,他都会留一小块给它。魏冯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