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邛崃的“青川村”农家乐生意越做越大

2021-05-12 09:31: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广元观察 高志农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腊肉、酥肉、凉拌鸡、炒木耳……5月9日中午,在成都邛崃市南宝山镇金花村,离乡12年的邛崃“青川人”,再次尝到了正宗的青川味道。

金花村,也叫“青川村”。2009年,汶川地震极重灾区青川县的526名“5.12汶川特大地震”受灾群众,移居邛崃县南宝山金花村,金花村里全是青川人。当年5个乡镇147户526人来到金花村,12年后,金花村已经有162户581人了。

金花村

“青川村”里有家乡名字的农家乐

“离别12年的乡亲们,你们还好吗?” 青川县残联理事长张筱一开口,年纪大些的村民眼睛红了。当日,青川驻蓉流动党委、成都青川商会与青川残联走进邛崃市南宝山镇金花村,看望搬迁到邛崃的青川人。

52岁的文在亮原是青川县关庄人,到金花村的第一年,文在亮开了村里第一家小卖部,顾客就是金花村里的青川人。

“我们这里叫金花村,但大家都习惯把这里喊’青川村’。”金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发军介绍,金花村村民全部是青川移民,主要来自红光、石坝、关庄、苏河、曲河五个乡镇,当年147户526人,现在已经有162户581人了。

金花村

金花村的月夜

金花村

2010年,移居邛崃的第二年,李发军开始担任金花村的村主任,那时金花村的产业主要依靠1000多亩茶园。因为金山村地处邛崃市南宝山旅游区,森林覆盖率高,旅游资源丰富,2015年,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金花村也调整发展思路,金花村村民的生活由采茶变为开办农家乐,原来的茶园集中流转给茶业公司。现在,村里挂牌的农家乐有90多家。

“每到7、8月,路上停满了游客的车子。”依靠家里的农家乐,53岁的王仲清两个月就有3万多元的收入。因长女程红英一级残疾,父亲年纪大,王仲清无法外出务工,闲时就在茶园打零工,忙时就开农家乐,夏天生意兴隆。“7、8月的房子都定出去了。”

虽然离开青川已有12年,但金花村的青川人仍然有着浓浓的家乡情结,“青川人家”“天然居”……有些农家乐名字跟远在300多公里的青川县同名,寄托着“青川村”人的思乡之情。“前几年,我们每年都要回青川过年,几家人租一辆车,现在生活好了,基本上每家都买了车,回去也更方便了,4个多小时就到青川了!”2010年开办全村首家农家乐的王利平说。

原籍青川苏河乡70岁的伍兴美老人是第一批来到金花村的村民,“当时来的时候是7个人,三个儿子,两个儿媳。现在全家都10多口人了。”3个儿子分别在新疆、广州、甘肃打工,二儿媳在家照顾老人、孩子。伍兴美家里流转了12亩茶园,儿媳和妻子去茶园务工,每天也有一两百元。今年,伍兴美准备把家里的一套房子做农家乐,增加收入。

100多户青川人共住一村,在发展乡村旅游上,也齐心协力,“90多家农家乐,但规模大的不多,一到旅游旺季,有客人比较多的农家乐,就在一家吃,住在几个家里,这样大家把生意都做起走了。”李从军说。

当天,青川残联看望慰问了村里5位70岁以上的老人,成都青川商会向“青川村”的162户村民送上青川特产礼物:一只杯子、一个小礼盒,礼盒里是木耳和香菇,木耳香菇都来自青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