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浙媒体四川行③丨浙江媒体来了 广元老乡递上一杯蜂蜜水

2021-05-12 22:16: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文 华小峰/摄影

5月12日至14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之声、天目新闻等浙江主流媒体深入浙江对口帮扶四川第一线广元、广安等地,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记者们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下浙江援川队伍的感人故事,宣扬写作帮扶的先进典型。

“记者朋友们,快来喝点蜂蜜水。”5月12日下午16时,浙江媒体团来到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紫云村,刚下车,脱贫群众何其军便热情地递上蜂蜜水给记者们解渴。

这杯蜂蜜水的背后,是何其军满腹的感恩情。“多亏浙江的帮扶,不仅给我们带来中蜂种蜂,还带来了养蜂技术。原来,我们自己养蜜蜂,产蜜量很低,一箱最多两三斤,甚至没有,自从学了新技术,每箱产蜜达10多斤,一年可以取两次,年收入10多万元,翻了10倍。”通过发展中蜂养殖,何其军不仅脱了贫,家里还盖了新房,买了新车,日子过得比蜜还甜。

据介绍,2018年开始,浙江省龙泉市对口帮扶广元市昭化区,实施“龙泉昭化十箱中蜂万元精准扶贫”行动,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财政资金950万元,支持7个镇32个村发展中蜂产业,带动350余户贫困户脱贫奔康。全区现有中蜂活框12860群、老巢7600群,实现产业经济生态价值达1.5亿元。

走进东西部协作中蜂养殖基地,木制蜂箱散落在山林、花海间。记者们凑近一看,每个蜂箱上都印有“东西部协作”“龙泉·昭化”的字样。天目新闻记者汪江军感慨说,“虽然相隔千里,但龙泉、昭华两地却因一个蜂箱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这份情谊不仅因在了蜂箱上,更是印在了蜂农心里。”

看到蜂农打开蜂箱取蜜,汪江军忍不住尝了一小勺。他抿了抿嘴,直呼,“好甜!好甜!今天的糖分要超标了。”

除了采访观察,还有更深的思考。“这里山长水远,怎么把蜂蜜运出去呢?产业做得再大,如果没有销路,是难以持久的。”在中蜂养殖基转一圈后,浙江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记者朱承道出心中的疑惑。

昭化顶蜂养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元章介绍,当地建立了中蜂产业协会,以不低于50元/斤的保底价收购会员优质蜂蜜,通过分装后贴牌进行线上线下销售,土格箱蜂蜜加工厂取得SC认证,建立了质量标准链。

当天,浙江媒体团还考察参观了娃哈哈广元分公司。接下来,浙江媒体团还将赴广元市苍溪县、广安市等地进行采访考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