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浙媒体四川行④|甘孜小“厨师”的手艺 广东老饕都说“猴!”

2021-05-13 09:4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佳莹

四川在线记者 韦维 寇敏芳

川菜与粤菜,同属中国八大菜系。四川和广东,均为好吃嘴们的“天堂”。

当四川小厨师遇上广东老饕,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5月12日,广东媒体代表团前往甘孜州职业技术学院,在该校的“粤菜师傅实训基地”,小“厨师”们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展现了不俗的厨艺。

在甘孜州职业技术学院的“粤菜师傅培训基地” ,学生们正在练习烹饪

颠勺、飞火,已然熟练

五花肉煮熟切块、配料依次摆开、起锅烧油……经过旅游专业学生忠呷在灶台前的一番熟练操作,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川味回锅肉和广式西红柿炒鸡蛋摆上桌。

小厨师们的部分烹饪作品

“猴猴味!”南方日报记者邵一弘抢先尝了一口,忍不住用粤语点赞,“回锅肉很香,丝毫不输给大饭店的厨师,很有功底!这道西红柿炒鸡蛋是正宗的南方做法,很合我的口味!”说罢,他要了一碗白米饭,开始大快朵颐。

广东老饕点赞“猴猴味!”

据了解,近年来甘孜州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巩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作为对口支援泸定县和康定市的广东省江门市,在吃上下功夫,整合甘孜州职业技术学院硬件和软件资源,建立“粤菜师傅”实训基地,把粤菜师傅工程成功引入大渡河,让粤菜元素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先后有三期共6名粤菜师傅从广东来到我们学校的实训基地。”甘孜州职业技术学院的负责人向四川在线记者介绍,“学生们对学习这门新技能的热情很高,每期都有近百名学生报名进行专业实训,这对他们今后的就业和创业都非常有帮助。”

“川菜和粤菜的风格南辕北辙,粤菜培训如何在四川发展起来,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疑问。”放下筷子,南方日报记者邵一弘感叹道,“但是看到培训班里面的很多东西都是川菜和粤菜相融合的一些尝试和做法,这个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其实很多事情就像对口支援一样,通过融合可以产生新的灵感,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