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民生策划|高原警事:海拔4500多米的派出所,这17人如青松一般常驻

2021-05-13 10:02: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摄影 华小峰

5月6日一早,甘孜州石渠县色须镇扎多派出所所长旦珍泽翁又检查一遍行李,招呼两个同事出发。虫草季开始了,大批牧民上山,民警们每天都要巡山维持秩序、宣讲法律、调解纠纷,在山上啃干粮、搭帐篷过夜是常事。

海拔4500多米,这里是四川海拔最高的派出所。17位民辅警,5台警车,3栋平房,还有门口新种的10颗松树,构成派出所的一切。面对的,则是4个乡镇3万余人,上万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

一串串数字背后,是一个个惊险、火热、温暖的高原警事。近日,记者来到扎多派出所进行采访。

每一次出警要穿戴20多斤装备

入春已久,高原的早晨依然寒冷,风吹得脸生疼。见到记者不太适应,旦珍泽翁笑着说,“冬天更难熬,晚上气温都在零下20多度,执勤完想喝水都恼火。

26的教导员登真扎巴有切身感受。第一次参与所上的夜间联防联控,登真扎巴徒步走到山上执勤点位后,发现随身携带的矿泉水已经冻成了冰块,“只能放在胸口,焐化一点后再喝。”

牛群是牧民们最看重的财产,夜间执勤主要为防范此类盗窃案。有一年,一个老乡的8头牛被盗了,急得团团转。“嫌疑人很有经验,故意把车开往玉树方向,再细心沿着车轮痕迹倒车。”旦珍泽翁看了一天一夜监控,终于发现一辆面包车有作案嫌疑。民警们骑上摩托车,化妆以后开始挨家挨户摸排。“高原的天是娃娃的脸。”旦珍泽翁说,有时明明在下雨,翻过一段山路后又是艳阳天,晚上就借宿在老乡家,“一周时间跑了4个乡,终于找到了嫌疑车辆,顺藤摸瓜抓住嫌疑人,把牛追了回来。”

突发情况乃至危险时常发生。民警向巴邓珠做完“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返程途中,老旧的警车陷进沼泽中,连救援车辆也陷进去。铁锹挖了几下,咯嘣一声把手就断了。向巴邓珠干脆双脚插在水里徒手开挖,等到警车终于驶出,双脚也没了知觉。泽仁洛日办过一起偷牛案,找到嫌疑人家里刚准备问问情况,对方竟持刀砍来,把警用多功能大衣和夹克砍破。“手臂受了一点伤,回来到卫生院简单处理了一下伤口就又去找嫌疑人去了,经过多次向嫌疑人家属做思想工作,最终将案件成功告破。”泽仁洛日说。

正因如此,每次出警都须佩戴防刺服、头盔等全套装备,总重量20多斤。“开车不方便,徒步上山的时候就更费力了,不过久了也就习惯。”旦珍泽翁说。

当然,也不是每一桩警情都这么惊心动魄。有人报警说有车翻在马路边上,民警赶到后却发现车里空无一人,最后在树上找到喝醉的司机。一位老婆婆买的牛肉不见了,也找到派出所报案,民警们调出监控找回来。辅警向多办过一个盗窃案子,小偷把手机和身份证都拉在了现场。“各种警情都有,只要群众找到我们,大事小事都得办。”登真扎巴说。

“尼黑俄”的转变

“泽仁,我昨晚上给你打电话怎么没接?”和记者交谈间隙,旦珍泽翁在微信上留言。

泽仁是镇上的“名人”,曾经有个外号叫做“尼黑俄”,意为屡教不改的人。泽仁是孤儿,从小和爷爷住在一起,由于缺乏良好的家庭教育,养成了小偷小摸的恶习,是派出所的“常客”。“正在读书的年龄,这样不是办法,长期下去要走歪路。”旦珍泽翁和同事带上大米、面粉、衣服,上门看望老人,一起给泽仁做思想工作。临走时,旦珍泽翁下了“死命令”,“晚上8点以后不准出门,外出必须给我打电话报备,打电话必须第一时间接听。”从此,泽仁改掉了恶习,老老实实回到学校念书。

这样的事,在派出所里司空见惯。“每次出去巡逻执勤,从小孩到老人看到我们都很亲切。”在旦珍泽翁看来,只要是群众的烦心事,警察都得帮一帮、管一管,“因为老百姓就认我们这身警服。”

有村子距离所上太远,10多名老人出行不方便,无法自行来到所上采集照片。户籍民警洛群批就在下班后赶到村里,由村支书领着上门,挨家挨户给老人们办理身份证。后来,老人们托人送了一面锦旗到所上,被洛群批挂在座位正上方,每周都要取下来擦拭干净。“我很荣幸从事这份工作,也会一直坚持热爱这份职业。”洛群批说得恳切。

你怎么对百姓,百姓就怎么对你。”辅警桑加接过了话茬。在海拔5000多米的觉觉山,桑加和同事土登益西曾驻点2个月零7天。不通电、无信号,有时派出所的补给未能送达,好心的老乡们就会送来糌粑、牛肉。“天气好就去巡山,沿途把别人丢弃的瓶子回收,避免污染环境。遇到下大雪,我们就去老百姓屋头坐一圈‘摆龙门阵’,讲讲法律知识、道路交通安全等等。”

每个人都有病痛和伤疤

当警察不容易,在高原当警察更难。因为高寒缺氧,偏头痛几乎是每个人的“标配”。彝族小伙毛建波刚到所上时天天呕吐,晚上还会流鼻血,现在能骑马巡逻在海拔6000多米的虫草山。

每个伤疤背后,故事就更多了。

登真扎巴骑摩托车去办理一桩婚姻纠纷案子,前轮爆胎被甩飞出去,结果后脑勺缝了4针,腰也扭伤了,简单处理后还是一瘸一拐去处理警情了。“警官,了不起!”5年过去了,每每提及这件事,报案的丹登都要竖起大拇指。

洛群批在冰雪天出警,摩托车侧翻被车压住,当场就昏迷过去,被路过的老乡救了一命,原地休息了半小时,又坚持去案发地处理警情。过了几天洛群批去执勤,发现脚疼得站不稳,才想起去医院仔细检查,最后开刀做手术安了4颗螺丝和一个夹板,休养半年后又开始上班了。

为啥这么拼?“高原上的民警,缺氧不缺精神。冰天雪地里干工作,没有一个火热的初心,轻易干不下来。”石渠县公安局副政委黄长松感叹。

可是警官们都说,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以前的老宿舍经常漏水停电,现在全部翻新了,房间里面有取暖器、电热毯,还建起了自己的食堂。”旦珍泽翁说,今年还要争取装上热水器,让大家在所上就能洗热水澡。

派出所门口,是今年开春时新栽的10颗松树。“石渠全县都没几颗树。我们也是试试。就想让老百姓看到派出所,就觉得不一样。”旦珍泽翁认真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