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浙媒体四川行⑤丨从一碗龟苓膏中品尝粤川合作

2021-05-13 20:30: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摄影 韦维

“这是四川特色的黑凉粉吗?”

“不是,它是广东特产龟苓膏啊!”

5月11日,广东媒体代表团来到甘孜州,第一顿午餐就吃出了粤川合作的味道。餐桌上,既有白灼大虾、清炒油麦菜这样清淡的粤菜,也有水煮肉片、回锅肉等家常川菜。切成豆腐块状的龟苓膏端上桌的时候,来自广东的记者们已经分不出这是川菜还是粤菜。

令记者们没有想到的是,从这一盘形似四川米凉粉的龟苓膏开始,一路走下来,粤菜与川菜融合的影子无处不在。

在康定市若吉村,广东电视台记者李昊岩在一份菜单中看到了熟悉的粤菜酿豆腐,紧随其后的是一道松茸酿肉。餐厅经理唐玉桥介绍,这是若吉村根据本地特色进行的创新,将粤菜酿豆腐的做法嫁接到甘孜州本地产的松茸上,口味鲜美又营养丰富,不仅外省的客人喜欢,也受到省内的客人的欢迎。

无独有偶,在泸定县杵坭乡,一个名为红樱桃山庄的农家乐也有粤菜菜品出售,老板雷元华也是大厨,他的拿手好菜里就有一道是粤菜羊肚菌金瓜环,这道菜选用甘孜产的羊肚菌和小南瓜一起调味后蒸制,滚圆的南瓜连着蒂切下一刀,俯瞰就像金黄色的圆环,菜品好看又好吃,得到了食客的一致好评。

在甘孜州甘孜州职业技术学院,该校组建了“粤菜师傅实训基地”,“小厨师们”下厨展示学习成果,不一会就端出了西红柿炒鸡蛋和回锅肉两道菜。“好好味!”南方日报记者邵一弘抢先尝了一口,忍不住用粤语点赞。“西红柿炒鸡蛋是正宗的南方做法,回锅肉虽然是川菜但是比之前吃到的油量明显少了很多,深得粤菜精髓。”

为何藏区的农家乐会提供粤菜?为何学校要教粤菜?为何制作粤菜的都是操着浓重四川话的当地人?广东记者们开始寻找答案。

广东记者们在红樱桃山庄发现了一本获奖证书,是雷元华参加粤菜培训后结业比赛第一名的奖状。若吉村的厨师唐小菊也接受过同样的培训,不仅是他,全村50多人都参加了培训班,由广东粤菜大师傅亲临现场授课。

把粤菜引入甘孜,是广东对口帮扶的特色之举。甘孜州委常委、副州长、广东省援川前方工作组组长李兴文介绍,对口帮扶7年以来,已经对泸定、康定、丹巴等甘孜州农家乐产业聚集区进行了全面培训,其中泸定基本实现全覆盖。“甘孜本土有很多非常原生态的好产品,但是制作的方法有些粗放,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菜品的附加值。”李兴文说,通过粤菜培训,以粤菜菜式制作为基础,将广东餐饮精细化的经营理念、设计思路跟甘孜本土的乡村农家乐进行融合,将进一步提升农家乐的经营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