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使命•2021丨无人机“群攻”,直击高层建筑灭火救援

2021-05-14 13:02: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张超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黄大海 付真卿 肖雨杨 吴枫

5月14日上午,“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举行。“5时25分,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发生7.5级地震。”随着演习模拟正式开启,现场救援高层建筑灭火科目随即展开。

“地震”发生后,雨城区大兴镇滨河高层建筑居住小区5号楼发生火灾。火情由18层901室电线短路引发,火势迅速蔓延扩大,楼梯间被烟火封堵。由于烟囱效应作用,相继引发10层、16层、17层、18层着火,火势形成立体燃烧,楼内有68名居民被困于室内和楼顶,情况十分危急。

在演习现场,辖区和平路特勤消防站和绵阳专业队展开攻坚灭火,铺设水带、投掷灭火弹、使用高喷消防车,狙击向楼顶卷曲的火势。雨城区及大兴镇工作人员迅速组织居民紧急疏散,和平路特勤消防站立即赶到到场,通过侦查设备查明震后高层建筑结构的受损情况和内攻的安全性,以及着火楼层和被困人员的情况,迅速展开营救。

确定路线后,救援人员展开内救外攻。和平路特勤消防站和绵阳专业队组织内攻,分别深入不同楼层,建立进攻阵地,突破烟火封锁,疏散和营救第9至15层被困人员。绵阳专业队攻坚组进行外攻,利用绳索上升和下降技术,深入第16层营救在呼救的8名被困人员;利用2台登高平台消防车从17层窗口营救呼救的4名被困人员。

与此同时,绵阳专业队无人机群开始升空。1号无人机向高层被困人员投掷防护和救生器材。随后,2号无人机悬停在楼顶空域,向下投放灭火弹,3号无人机向楼内展开泡沫灭火剂分射作业,4号无人机向楼内展开干粉喷射作业。

此外,地震造成居住小区突然停电,7号楼1部正在运行的客梯骤停在15至16层之间,导致4名夜班回家的居民被困。平江路消防救援站展开绳索救援,利用专用器材打开17曾电梯层门,索降至电梯轿箱顶部打开安全窗,建立救生通道,救出4名被困人员。

最终,在无人机战队、消防救援队、空中救援队的通力配合下,从火场和电梯成功营救出的72名被困人员。

据现场指挥人员介绍,高层空间位置特殊,登高途径往往被烟火封锁,消防员一时难以到达火场位置,利用无人机组织外攻是一种重要手段。无人机群外攻可以缩短战斗展开时间,具有机动灵活的特点。无人机空中投送器材则是对高层救援手段的战术创新。目前,该技术正日臻成熟。

此次现场救援演习项目,救援人员对火情迅速侦查,内外攻配合得当,高层电梯被困人员救助和无人机技术应用得到进一步检验,科学、高效地完成了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