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不出厂门就能打疫苗 成都首台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开进龙泉驿大型车企

2021-05-15 13:44: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摄影报道

5月14日上午8时30分,一台印有“成都市龙泉驿区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的大客车,缓缓开到龙泉驿区一家大型车企内,经过简单准备和现场布置后,数百名员工有序排队,依次接受预检、登记、接种和留观。记者从成都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确认,这也是成都市首台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

和多数接种地点不同,这家车企的员工在这台大客车里完成接种环节,这让很多前来打新冠疫苗的员工感到很新奇。该公司一名相关负责人统计,该车企在岗员工中,愿意接种的人数约占九成。

接种车内景。龙泉驿区卫健局供图

数百名员工有序排队依次接受预检。魏冯摄

“移动接种车,主要服务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泉驿区)的大中型企业,未来还会继续服务辖区内人员较为密集的重点企业及交通不便的山区群众。”“移动接种车”负责人山泉镇卫生院院长陈权富坦言,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泉驿区)的企业密集,一些大型企业一线员工常“三班倒”,如果组织大批量员工去固定接种点位接种,可能会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和员工的休息时间。

数百名员工有序排队依次接受登记。魏冯摄

成都市龙泉驿区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内,员工正在打针。魏冯摄

为解决这一突出矛盾,龙泉驿区卫健局在区委区政府支持下,从4月起着手谋划“移动接种车”的开行,对过去以义诊、科教宣传为主的“龙泉驿区健康快车”进行“改装”——通过内部流程改造和添置4个专用医疗冷藏冰箱(可装上千只疫苗)、4个接种工作台、无线监控设备及4G网络等设施设备,并制作了相应的标识标牌,配套设施可谓一应俱全,使该车具备了深入工厂、企业、山区及特殊场所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的能力。

成都市龙泉驿区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附近,还有台120急救车随时待命。魏冯 摄

 

“不出厂门,就能打疫苗,很方便!”已完成接种的一名员工表示,他从预检到留观完,只花了不到50分钟,整个接种流程很顺畅。

龙泉驿区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内,装有无线监控设备。魏冯摄

员工准备上龙泉驿区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打针。魏冯摄

为保障愿意接种新冠疫苗的车企员工一天内打完疫苗,该企业采取了“错时打针”的方法提高接种效率。“像我们排在01:30-8:30上班的员工,安排在上午在流动车里接种;上8:30-17点班的同事,就抽空在15:00之前打;排在17:00-01:30班次的同事,安排在下午15:00之后打。”该企业一名员工说。

一台印有“成都市龙泉驿区新冠疫苗移动接种车”的大客车开进龙泉驿区一家大型车企内,数百名员工有序排队依次接受预检、登记、接种和留观。魏冯摄

“像移动接种车每天服务能力为1000人左右,是龙泉驿区专门为中型企业、养老福利机构及偏远农村等对象提供上门接种服务的。”龙泉驿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区内仍以大型临时接种点(固定)和部分接种门诊扩容为主要接种点位。

员工正在陆续排队,在车内接种。魏冯摄

车企内,单独设立的留观区。魏冯摄

相关链接:龙泉驿区新冠疫苗接种点信息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