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浙江项目的自贡“成长”经历 ——自贡市2021杭州投资推介会侧记

2021-05-20 11:4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洁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发自杭州

5月19日,在浙江杭州美丽的西子湖畔,一场以“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共享成渝战略机遇”为主题的自贡市2021杭州投资推介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自贡市与浙江云壹机床制造、蓝城房产、浙江华景川集团等企业携手,现场签约涉及文化旅游、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共12个项目,总投资113.2亿元。




受自贡市委书记范波委托,自贡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洪扬致辞。曾洪扬在致辞中介绍,截至目前,已有横店集团、蓝城集团等一大批优秀的浙商企业落户自贡,数百位浙商活跃于自贡服务业。这对推动自贡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注入了强劲动能。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和企业家关注自贡这座西部城市,并投资发展兴业?在自贡市2021杭州投资推介会会场内外,四川在线记者连线已入驻自贡的3个浙江项目代表,努力寻找答案。


01

浙江大学自贡创新中心:
 “最强大脑”为自贡提质赋能


“我有幸在自贡工作过数年,对这座城市的特色和产业都印象极深。” 5月19日,浙江大学纳米材料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辉作为嘉宾代表,在自贡市2021杭州投资推介会上,屡屡谈及多年前浙江大学与自贡市的一个合作项目——浙江大学自贡创新中心。



“该中心2013年9月签约,2014年入驻自贡高新区,至今已近8年。”浙江大学自贡创新中心主任童水光教授告诉四川在线记者,截至目前,该中心共申请专利467项,已获得专利授权236项,有力地支撑了自贡高新区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级)建设,不折不扣成为自贡现代产业发展的“最强大脑”。




浙江大学自贡创新中心对自贡高新区以及自贡产业发展带来的影响有多大?


四川在线记者从自贡高新区管委会证实,该中心依托浙大专家团队,以平台项目为载体,先后孵化和引进格灵新材料、天法科技、子清环保等11家科技型企业,其中天法科技于2019年完成高科技企业认证。通过“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双创服务”路径,水煤浆燃烧、烟气脱硫脱硝、纳米地坪材料等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相继落地,至今已累计实现产值近9000万元。




去年7月,该中心担任自贡高新区创新创业联盟理事长单位,积极融入区域创新发展战略。中心依托浙江大学名校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自身特长,选派优秀人才为高校、政府、企业产学研合作牵线搭桥,为自贡企业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出谋划策。


浙江大学自贡创新中心让不少自贡企业快速“成长”:与华西能源合作开展生物质气化(国内首台)耦合项;由日本丸善制药株式会社与该中心孵化企业共同打造的智能化化妆品天然原料生产线,已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将助力开发“千年井盐”系列化妆品和日用品,提升自贡“原盐”价值链和空间链,拓展盐化工产品市场。




通过搭建科研平台、开展项目合作等方式,与川润、运机、川力、海川、大农和等自贡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已搭建8个公共服务台,13个联合研发中心,3个院士(专家)工作站,累计申报纵向项目157项,立项69项,争取到位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


8年间,浙江大学自贡创新中心也悄然“长了个儿”:中心从最初的一个综合型专家服务团队,已发展到能源清洁利用研发中心、环境友好材料及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农产品加工新技术装备研发中心、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机电装备及智能控制研发中心、直驱技术与装备系统研发中心、盐健康与个人护理研发中心等7个专家服务团队。

02

横店集团自贡项目:
政府助力度过发展难关


“已顺利通过汽车行业ITAF16949体系认证!”5月19日,四川新纳中橡橡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卢宏强说,IATF16949认证属于汽车行业质量体系认证,是汽车行业的权威认证,将会使企业产品实现增值。



四川新纳中橡橡塑有限公司,是横店集团投资自贡的落地企业。


作为多元化的中国特大型民营企业,横店集团主要从事电气电子、医药健康、影视文旅、现代服务等产业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业务遍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运用前沿的技术、优质的服务,帮助各行各业的客户持续创造商业价值,致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17年3月,横店集团车用橡塑配件生产项目签约落户自贡高新区,这是横店集团在西南地区布局的第一个生产基地。


该项目将依托中昊晨光、碳研所、四川轻化工大学等自贡科研所和高校的科研实力,瞄准成渝地区快速发展的汽车制造市场,借助自贡中橡的技术和产业基础,布局大容量的非轮胎橡塑制品领域,努力打造成为西南地区非轮胎橡塑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横店集团产业布局,为自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据卢宏强介绍,其中一期项目于2019年底先期部分投产,主要聚焦汽车减震、密封等橡塑制品的生产。


让卢宏强至今记忆犹新的是,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刚刚投产的四川新纳遭遇到前所未有的难题,生产一度停滞。“关键时刻,高新区干部给我们带来了及时雨!” 卢宏强说,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高新区管委会送来1000只防疫口罩,指导企业建立防疫防控方案。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不但送来稳岗补贴,还帮助开展各类劳动就业宣传,补助工人40多位,解了燃眉之急。




去年2月10日,四川新纳成为自贡市首批复产企业,当年实现40%以上的高速增长。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该企业将很快启动“车用橡塑制品”项目二期建设。项目全面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0亿元以上。同时,将借助公司上市的契机,以在华东地区投资建设橡塑制品生产基地,为长三角地区汽车产业配套,占据国内橡胶制品行业的有利位置。




谈及企业发展的“十四五”,该企业负责人保守估计,到2030年,公司销售收入将达到10亿,净利润2亿;业务板块从摩托车和汽车减震领域覆盖到车用转向、发动机、主机、轨道交通及建筑相关领域。产品的高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市场区域从西南区域覆盖到全国乃至国际区域,成为西南地区行业龙头。

03

蓝城集团自贡项目:
春风劲吹见“桃源”


这里不但有大豆种子库、大豆种子资源基地、山地农业示范区、健康粮油作物示范区等高科技农业,也有百果园、童趣园、农耕博览、GAP菜园、智慧农园、艺术稻田、花海梯田、瓜果长廊、太空农园等休闲农业。二者相得益彰,互为风景。




在自贡市自流井区南部荣边镇等相关区域,一个集农业、文旅、康养等于一体的复合型特色农科、农旅项目,正在快速成型。


2018年,作为中国小镇开发先行者的浙江蓝城集团,被自贡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禀赋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优势所吸引,投资约60亿元,启动蓝城·春风桃源小镇项目建设。


该项目地面积约7200亩,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750亩、流转农用地6450亩,分3期建设。目前,农业主题公园提升改造已完成80%,已完成生态种养循环园区、高标准采摘体验园区、川农大柑橘选育示范基地一期等基本建设。




该项目遵从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科技农业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和升级,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加速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同时融合二、三产业,解决当地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民思想意识转变,带动农村和农业发展,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有助于生态环境保护,民俗文化传承,缩小城乡差距,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最终打造集农业、文旅、康养等于一体的复合型特色农科、农旅项目,建设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美丽乡村。


“项目推进一直很顺利。”据蓝城·春风桃源小镇项目负责人周雨斌介绍,为倾力推进该项目的实施,自流井区各级干部乐当“店小二”,极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该区级领导牵头组建项目专班,“一对一”负责项目推进,打破部门职能壁垒,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类问题和困难,助推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区工管委组建“保姆式”服务小组,确定专人对接跟进项目,协助项目单位梳理相关办证审批流程、对接审批职能部门,代办帮跑服务,最大限度优化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同时,在项目供地、企业用电、用气等方面积极协调完善基础设施,保障项目建设进度。

金杯银杯,不如投资者的口碑。跑断腿的招商引资,有时候真不如入驻投资者的一句“谈资”。




近年来,自贡市始终秉承“重商、亲商、富商”的理念,以最大的诚意、最大的努力,对每一位投资者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给足扶持政策、给够支持力度、做实细节服务,确保让每一个入驻企业投资放心、经营安心、发展顺心。





 “通过其他浙江企业家的介绍和好评,让我对自贡有了相当的了解和好感。”、“我们期望与自贡这样一座悠久工业文明和独特历史文化交相辉映的城市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合作!” 在自贡市2021杭州投资推介会上,浙江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等嘉宾,分别在发言中如是说。




就这样,自贡以满满的诚意和艰辛的付出,一步步走进浙江企业家们的心坎。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可以预见,会有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和企业家,沿着长江走进千年盐都自贡,共谋新发展,同筑新格局,成就其创业梦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