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考试院发布提示:高考在即!这五个常见问题,你可以这样应对

2021-05-31 21:03: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高考马上临近,大考当前,作为考生家长,心理压力很大,做什么事情都要小心翼翼,到了最关键的时候,面对孩子说话都很有顾虑,许多家长和学生不禁会问,考前需要做哪些心理准备?

5月31日,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温馨提示,支招学生和家长考前常遇到的五个问题。首先,到了临考的最后阶段,考生们的学业基础积累已基本完成,可以说成绩基本定型。所以,家长不要过分期望在高考时有奇迹发生,而应该帮助孩子调适心理,保持平常心,发挥正常水平,避免失误发生。

问:临近考试孩子表现疲沓怎么办?

答:家长要分析具体原因,是身体疲劳?是多次考试成绩不理想而缺乏信心?还是情绪低落对高考焦虑担忧?

问:临考前孩子发生失眠怎么办?

答:考生出现失眠情况要顺其自然。一晚上不睡明天高考也是没问题的,家长不能强化睡觉这样的意识,会更加睡不着。失眠时,人躺着不消耗体力,但是焦虑影响体力。所以考生要对明天有信心,放点轻音乐,注意房间温度。

问:某门学科考砸了怎么办?

答:有时考生会觉得自己考砸了,其实有可能是本次考试难度大,假如是试卷难度大造成的,那对大部分考生来说都可能考分不高,让孩子不要太在意某一门考得怎么样,而是考完一门放下一门,集中尽力准备下一门考试。不要让自责的情绪影响下一场考试。

问:考试期间孩子生病怎么办?

答:对一般性的感冒或过敏等问题,家长不要过分紧张,在适当服药后,按常规进行休息和应考。不要进行负面暗示“身体不好,肯定影响考试”等。对严重疾病,要重视及时治疗,将对考试的影响降到最低。

问:遇到突发事件影响考试怎么办?

答:如果遭遇暴雨、堵车等突发事件,家长要告诫孩子,不要惊慌,冷静对待,随机应变、积极求助。假如事前做好充分准备,也可以避免一些意外的发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