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市两场”的成都近距离观察②|商业运载火箭在这里“飞”出新高度

2021-06-01 21:07: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程文雯 王晋朝

6月1日,简阳市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内,一处厂房正在紧张装修。这处厂房是四川星河动力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动力”)的“新一代商业运载火箭创新研发生产基地”,计划6月底投用。

这样的时间点与天府国际机场正式运营几乎同拍。

2020年11月7日,星河动力发射了自主研发的“谷神星一号(遥一)简阳号”商业运载火箭。这是中国民营商业火箭首次进入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星河动力董事长刘百奇表示,该公司的“谷神星一号(遥二、遥三)”将在该基地完成装配,预计分别在今年9月、12月完成发射任务。

2020年11月7日,星河动力发射了自主研发的“谷神星一号(遥一)简阳号”商业运载火箭,将国电高科天启11星精确送入预定轨道。这是星河动力公司实施的首次发射任务,也是中国民营商业火箭首次进入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当时被评价为“中国商业航天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谷神星一号(遥一)简阳号”商业运载火箭。(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8年2月,刘百奇和4位伙伴在北京创立了星河动力,不久位于简阳的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就“找上了门”。彼时,该功能区刚确认产业定位,是成都市的产业功能区中唯一以航天装备为主导产业的功能区。

星河动力选择简阳,原因也很简单。“功能区有一整套航天产业发展规划,这对我们初创的商业航天企业来说是一块沃土;功能区从政策、企业发展的物理空间及资金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准备。”刘百奇说,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考虑到机场对商业航天的产业聚集和人才吸引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因此简阳基地的建设进度也参考了天府国际机场的投运时间表。

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效果图。(简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简阳市招商大使李辉认为,商业航天产业对机场的依赖有特殊性,除了传统的物流需求外,更重要的是提供解决“智力需求”的时空难题,“产业所需要的人才、技术、资本都会随着机场产生聚集。

刘百奇说,简阳是星河动力固体火箭唯一的研发生产基地,计划将形成每年20余发的产能,是支撑星河动力实现商业闭环、登录科创版的关键布局。

截至目前,在全国10余家民营火箭公司中,星河动力是两家有能力发射火箭入轨的公司之一。

李辉说,这里是否会走出中国的“马斯克”值得期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