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拍客《校长、老师有话说》②︱沉着应对高考 校长有话说

2021-06-03 09:01: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赵萤

四川日报全媒体『川观拍客』推出《校长、老师有话说》系列专题,邀请成都市各中小学校长和老师、幼儿园园长等,针对时下热点的教育问题、现象,家长和孩子们关心的话题,提出建议和看法,并答疑解惑。

6月7日和8日,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即将拉开大幕。第二期《校长有话说》也如约与您见面,成都市3所高中的校长在川观拍客的镜头前,就高考考生和家长关心的话题,谈看法,提建议。

 

 

考前怎么缓解焦虑情绪?

考前家长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

考试期间应该怎么吃?
 
赶紧听一听校长们怎么说!

 

《 校长有话说·高考来了 》

 

 

四川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米云林 

考前如何缓解焦虑情绪

 

川观拍客 陈琳

对于考前焦虑,考生应该如何应对和缓解?米云林校长表示,面对高考这样的大考,考前紧张是正常现象,但学生们要相信和激励自己,小小的紧张不会影响高考的发挥。另外,高考的命题水平很高,这是有利于考生发挥实力的,考生一旦投入到做题的情境当中,紧张自然就会消失,因此没必要为高考特别的紧张。最后,考生要清醒地认识到,无论考取什么样的学校,都会让大家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机遇,这更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

 

电子科大附中•成都华西中学校长 文波 

考前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

 

川观拍客 文波

 

高考即将来临,家长应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文波校长提出以下交流原则:

 

1. 提前原则。高考有诸多细节需要磋商,例如考试期间是否住酒店,家长应与孩子提前沟通交流,征求他们的意见。

2. 融洽原则。家长需要在考前充分评估亲子关系是否亲密融洽。如果不太融洽,少沟通,甚至暂时不沟通为好。

3. 观察原则。家长应随时关注孩子的状态。当孩子处于松弛状态的时候,沟通会有好效果。

4. 需求原则。孩子有需求才沟通,不要盲目沟通,过度关心反而会带来干扰。

5. 简洁原则。家长和孩子的沟通交流一定要简短,不要长篇大论,打乱孩子的复习节奏。

6. 平等原则。家长不要居高临下和孩子进行交流,应以朋友的姿态,倾听他们的诉求,尊重他们的意见。

 

成都市成飞中学校长 余泓 

高考期间如何饮食

 

川观拍客 邹扬

 

对考生家长来说,如何在高考前和高考期间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有一个良好的备考状态至关重要。对于高考期间如何饮食,余泓校长给出了三点建议。

 

1. 保持常态,尊重习惯。千万不要贸然打乱孩子原有的饮食习惯。

2. 保持饮食卫生和清淡。不吃不卫生的食物,不吃、少吃生、冷食物和辛辣食物,避免因食物中毒等造成身体不适,影响考生的成绩发挥,或耽搁考试。

3. 切记过度饮食。过度饮食会增加肠胃负担,抑制大脑皮层兴奋,不利于复习考试,每餐吃到七、八分饱为好。

 

 

策划:毛漫丁 谭曦 肖雨杨
执行:肖雨杨 赵萤 郭佳莹
海报设计:王玉雅文
编辑:赵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