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灌区春灌进入扫尾阶段,芒种前后可实现“关秧门”

2021-06-03 18:0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文/图

6月3日,记者从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获悉,当前都江堰灌区春灌用水工作全面进入扫尾阶段,预计芒种(6月5日)前后可基本实现灌区“关秧门”。

截至5月31日,都江堰灌区水稻泡田532万亩,栽秧505万亩,分别占计划的92%和88%,预计今年可提前3至5天完成春灌用水工作任务,为灌区粮食生产夺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进入5月以来,都江堰灌区持续低温多雨,降雨量较常年偏多2倍以上,造成小春作物成熟期推迟,用水起步期因此较常年推迟5天左右,用水高峰期较常年推迟2至3天。

为做好今年春灌用水保障工作,都江堰灌区提前研判用水形势,安排落实措施到位,特别是做好工程、蓄水和预案等准备,提升了供水保障能力。在5月初,紫坪铺水库由于参与电力调峰,造成库区水位大幅下降,四川省水利厅及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积极协调省电网和紫坪铺公司,调整调度方案,迅速回蓄水量,确保春灌水量充足。

与此同时,为保障春灌用水,都江堰灌区各主要水管单位积极成立春灌用水服务队,深入灌区一线协调矛盾、解决问题,搞好供水服务。此外,充分利用灌区片区和上下游之间的季节差异,实行错峰和轮灌方式,严格执行上下游交接水制度,有效缓解了尾水地区的用水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