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网红点位感受治理之变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四川

2021-06-04 18:54: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6月4日,“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四川成都。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走进成都市武侯区,感受成都的音乐魅力,体验成都社区治理之变。

蒋君芳摄影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将以“新发展理念”的五个方面为切入点,于5月27日至6月8日实地走访山东、河北、内蒙古、吉林、河南、四川、青海等地,开展调研、采访,综合运用图文报道、全景VR展示等融媒体形式进行全方位多样态传播,全面报道各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治理经验。

在四川站,媒体代表们首先来到的是位于成都主城区的武侯区,走访调研了成都城市音乐厅、成都音乐坊、玉林四巷“爱转角”主题文化街区、倪家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院子文化创意园等点位,重点了解了武侯区在城市发展、社区治理方面的探索和成果。

蒋君芳摄影

因为歌手赵雷的一首《成都》,“玉林”成为网红打卡点之一。而在现实中,玉林街道其实也是许多地方打卡学习社区治理的重要点位。

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北路社区党委委员高小雅解开了这里的治理之谜。“老房老院子,小街小巷子,沿街一溜小铺子”是玉北的真实写照。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基础设施老化、环境秩序杂乱、配套服务不齐,成为基层治理的突出难题,“我们坚持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中实现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做到社区有变化、居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高小雅说,坚持公园城市理念,社区党委牵头,居民广泛参与,招募“专业+本土”社区规划师68人,建成微绿地、小游园3个、精品老街巷10条。依托区域化大党建平台,整合中房集团、美亿城等辖区单位资源,通过“党组织引导、市场化主导、商业化逻辑”,连线成片打造“爱转角”文创特色街区,构建10个新消费、新体验场景,营造“映像新玉林·成都老味道”的生活美学空间。完成68个老旧院落改造,常态实施口袋花园、点亮我家小阳台等8个微更新项目,涵养推窗见绿、开门见园的生态之美。

玉林街道内的社区家风银行吸引了不少媒体的注意。这是一家特殊的银行,存入的不是现金,而是家风家训。

高小雅介绍说,社区把家庭教育作为在基层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区营造基础性工程和实现微治理中“育民”的手段,通过“三个途径”为抓手,“五个融入”为支撑,通过社区党员带动,积极发动居民群众将自己的家风家训寄存在这里,推动形成居民共同的道德规范,“家风银行开办以来,得到了辖区群众的踊跃参与和一致好评,形成了一个家风氛围浓厚的社区人文环境,在这里居民立家规,存家训,传家风成为了一种时髦,社区晒家规,评家训,比家风成为了一种常态。”

活动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