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夕孩子便秘咋办?专家教你这样纠正不良排便习惯

2021-06-05 18:57: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如今,不少青少年喜欢油炸食物、饮料、辣条等垃圾食品,备战高考过程中运动量也相对减少。高考前夕,多数学生易患便秘等肛肠疾病。

便秘,可能引发肛门疼痛、便血、肛裂等,严重者常伴有贫血、食欲不振、焦虑、情绪不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在这个十年磨一剑的关键节点,考生们该怎么办?

考前两天,四川在线记者邀请到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成大附院)中医肛肠科副主任中医师、副教授朱庚秀聊聊便秘这些事。

“当考生发现自己排便费力,排便时间延长,比如3~5天解1次干结大便,或1天多次排便、费力、量少,伴有腹胀腹痛、肛门坠胀、肛门排气增多、食欲不振、便时肛门疼痛、便血,很可能就是便秘了。”朱庚秀副主任中医师列举了一些症状,并表示考生便秘的最主要原因是学习时间紧张,常常强忍便意,加上饮水量减少少、睡眠不足、运动少、饮食不均衡以及受月经周期激素水平影响等原因。

朱庚秀副主任中医师支招,为预防高考前和高考时便秘,考生要纠正不良饮食习惯,多吃清淡饮食、粗纤维含量高的食物,适当多饮水;纠正不良排便习惯,养成定时排便习惯,不能强忍便意;制定高考期间生活时间表,劳逸结合,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保持乐观的精神状态,保持睡眠充足。

朱庚秀副主任中医师还提示考生,高考学生习惯久坐, 久坐之后,腹部血液速度减慢,会造成下肢静脉血不能回流,血液循环受阻,就会引起便秘等肛肠疾病。考生们平时要注意经常改变体位,每隔1小时起来活动活动,做一些拉伸、提肛运动等,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促进胃肠蠕动,缓解便秘情况。

一旦发现便秘,让考生快速缓解便秘的办法就是开塞露20ml挤入肛内,刺激肠壁,软化大便使其排出,能够缓解绝大多数考生的应急情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