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布高考期间地质灾害风险预测

2021-06-06 15:48: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高考临近,当前四川省已进入主汛期,也是地质灾害多发易发时段,相关部门和广大考生家长如何在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呢?6月5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发布高考期间地灾预测。

结合气象预测资料,高考期间6月7~9日,全省地质灾害总体风险较低。7~8日甘孜州南部如雅江县和攀西地区部分地方有中雨,局部如凉山西昌、会理、德昌等地大雨,引发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督促指导各地提前开展考点、集中食宿地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专项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短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将促请教育部门采取启用备用考点等方式妥善处置,降低地质灾害风险。

据了解,为指导各地做好考试期间地灾防范工作,四川自然资源厅提前部署安排,督促各地自然资源部门主动加强与气象、教育等部门联动,共同做好考点周边隐患排查、监测预警、避险演练等工作,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做好考点安全防范工作。在汛前,四川省自然资源系统已逐点排查,落实了防灾责任人、专职监测员,完善了防灾预案,并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已安排部署全省地质灾害隐患逐点培训演练,并制作了地质灾害防范宣传教育片,提供各地使用。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包括受地灾威胁学校在内已开展宣传培训有6万余场、132万人次,此项工作还将贯穿整个汛期。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如高考期间遭遇极端天气,自然资源系统将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会商研判调度,动态发布地灾风险预警信息,督促指导教育等相关部门和隐患点监测员做好隐患巡排查、监测预警。同时,当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指导驻守地勘队伍做好应急处置,配合做好受威胁师生和群众安全避险转移和撤离人员管控工作,确保安全,必要时自然资源厅视情派专家及时给予指导,防范次生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