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德阳:基层治理“活起来”,百姓生活“靓起来”

2021-06-06 21:53: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文/图

6月6日,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活动,先后走进四川德阳绵竹市、旌阳区。在这里,基层治理有哪些亮点举措,又如何提升了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中央、省级媒体记者深入实地展开探访。

媒体记者团聆听清平镇转型发展之路(活动方供图)

靓起来 昔日矿区走出产业转型“三变”之路

车行绵茂公路,经过连绵数公里的隧道后,6月6日上午,媒体记者团刚抵达绵竹市清平镇,青山绿水、色彩斑斓的房屋就让人眼前一亮。

清平镇观光小火车(余如波 摄)

观光小火车、帐篷营地、主题民宿、大熊猫科普宣教中心……眼前众多文旅景观让人很难意识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磷矿产业一直是清平镇域经济的主要支撑,全镇直接或间接依矿而生、因矿而兴的群众占总人口90%以上。

然而,进入二十一世纪,清平镇先后经历了“5.12”地震和“8.13”泥石流两次自然灾害,加之资源约束日益趋紧,环境压力持续增大,产业转型迫在眉睫。2017年6月,绵竹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内全面清理整顿探矿权、采矿权,修复矿区生态环境,当时完成了43个矿权整改任务,封停矿井243口。

清平镇的大熊猫科普宣教中心(余如波 摄)

清平镇党委书记张伟说,此后,当地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成功走出一条“矿区变景区、家园变花园、颜值变产值”的产业转型发展之路。

同样靓起来的,还有旌阳区东湖街道高槐村。这里曾经以“咖啡小镇”闻名,近年来逐步引入各类文创单位和企业,打造出“旌韵高槐”品牌。

走进中式风格的木门,来到有着浓厚川西民居建筑特色的“民谣小院”,这里是年轻人到高槐村必去的“打卡点”之一,以民谣音乐创作为主线,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原创音乐创作、民谣巡回演出、周末现场音乐会、乐器教学等。

高槐村“民谣小院”(活动方供图)

而在斜对面的“染云山房”,不仅能看到各种植物染工艺品,还能在老师指导下体验手作的乐趣,健康轻食、度假民宿也是这里的特色。2020年,“染云山房”接待各类参观1300余场,吸引游客8万余人次,带动村民增收30余万元。

活起来 找准基层治理“破题点”共建共享

楼下,老人们一边闲聊,一边熟练地使用健身设施;楼上,一堂草编课程正在进行,小朋友们乐在其中……6月6日下午,尽管是个周日,在德阳市旌阳区孝感街道秦宓社区的“德邻中心·秦宓邑家”社区综合体,却是一番热闹的景象。

“德邻中心·秦宓邑家”社区综合体

秦宓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黄波介绍,“德邻中心·秦宓邑家”投资4760万元,占地1.2万平米,今年初投入使用。目前,“德邻中心·秦宓邑家”精准配置了8大类、30个公共服务项目和18个便民生活服务项目,服务周边居民。

如何找准社区治理破题点?该项目引入社会力量,16名专家学者、空间美学设计者等组成社区规划导师团,街道聘请29名社区规划设计师、227名社区规划师众创组成员走进社区,对群众需求进行摸底调查,形成切实可行的项目方案。

以基层治理“合力”提升产业发展“活力”,德阳各地创新举措、各出妙招。

例如,高槐村采取“EPC模式”进行统一包装运营,争取调整建设用地指标,完善公共设施,建成了创客中心、美术馆、田野秀场等配套设施;建立乡村众创营、乡村教育培训基地、高槐创新实验室、儿童教育基地等创新协同平台。

高槐村引入的乡村新业态(活动方供图)

清平镇在景区党委设置萤飞谷、民宿餐饮、露营基地、文创发展4个特色产业党小组,先后打造了帐篷露营基地、清平高山茶园等集体产业。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帐篷露营基地仍盈利40余万元,预计2021年营收180万元。

清平镇广泛发动全镇上下积极投身餐饮、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态,目前全镇1000余人从事餐饮、住宿等产业,兴办农家乐、民宿200余家,高峰期日接待游客10000余人次。2019年,清平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