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为艺术画像 何多苓、师进滇、孔祥东跨界破圈

2021-06-07 21:37: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一位音乐家、一位装置艺术家、一位画家,三位艺术家相遇后,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6月6日,成都市蓝顶艺术区,D空间的《樂:yuè ,lè,yào》和何多苓美术馆的《她们,2019》两大展览同时开幕。何多苓、师进滇、孔祥东三位艺术家联手,用音乐、绘画、雕塑的跨界组合,为观众带来极具冲击的艺术体验。

走入D空间的《樂:yuè ,lè,yào》现场,艺术感扑面而来。白色的钢丝装置作品经编制后悬空,清灵空透的材料运用,用朴素的视觉幻象打破雕塑的固有形态。下垂的钢丝如同万道流经生命的“线条”,于轻盈中蕴含无限叙事。光从天花板上打下,交错重叠的线条和光影生出一种流动感,和整个空间和谐地融为一体。

展览“樂:yuè ,lè,yào” 为音乐与装置雕塑展,将音乐与艺术作品在空间中融合。这里,何多苓的装置作品与空间相互呼应,师进滇的钢琴雕塑作品与有声的真实钢琴形成视觉上的完美对比。孔祥东的钢琴演奏,不用常规曲目,根据空间感受即兴的表达情感。

在何多苓看来,即兴音乐的加入是此次展览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场展览的音乐回声、观众在空间内的活动都是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

摆放在空间中央的,就是师进滇的雕塑作品钢琴。“耗时半年才完成!”师进滇介绍,这件作品是将钢琴零件逐一拆解后,再用不锈钢丝将零件重新包裹编织。整件作品显得轻盈、梦幻。“这是一件有想象力的作品,希望观众看见后,能生出一种对音乐的理解。”师进滇说。

“看见这件雕塑钢琴的第一眼,我就觉得它很性感。”在孔祥东看来,虽然这件装置作品不能发声,但此时无声胜有声,“每个人可以把自己的声音装进去。”

当天,孔祥东现场即兴创作的音乐,让观展者惊喜连连。他更是用何多苓给出的4个音,用音乐为何多苓画了一幅自画像。“在孔老师的音乐里,提醒着我曾年轻过,也告诫着我所经历的浮躁,更在最后遥远的回声中让我想起美妙的时光。” 何多苓感慨。

除了这场集合音乐、装置艺术的《樂:yuè ,lè,yào》,当天,何多苓的《她们,2019》也同天开展。展览汇集了何多苓2019年创作的人物肖像作品20余幅,意在呈现艺术家在数码时代下对肖像画的独特理解与脉络,也为观众提供了全新的观看体验。

(主办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