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革命烈士张露萍的故事,四川人艺年度大戏《最后的营救》 德阳首演

2021-06-07 23:3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余如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指导,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演出的大型英雄主义历史题材话剧《最后的营救》经打磨提升,6月7日晚在德阳演艺中心进行首次公演,该剧也入选了文旅部“2020年度剧本扶持工程”。

原创话剧《最后的营救》以中共中央南方局隐蔽战线下的党员张露萍同志潜入军统内部的故事为题材,在复原张露萍和其他六位同志隐蔽战线奋战真相的同时,再现了在党的领导下,组织不遗余力、跨越时空苦寻革命同志的故事。为了不曾忘却的纪念,为了不曾冷却的热血!话剧用新视角,讲述这个充满热血的故事,还原了革命先辈们如光与热的革命信仰和精神。

张露萍1921年出生于四川省崇庆县(今崇州市)。1937年, 在成都读中学的张露萍,加入了党的外围组织“中华民族 解放先锋队”四川总队,积极投身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同年11月,在共产党人车耀先和党组织的帮助下,张露萍奔赴延安,先后毕业于陕北公学和抗日军政大学,1938 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5年,陕北公学毕业的女学员张露萍和其他六名战友在贵州息烽集中营英勇就义。历史尘封了38年之久,直至1983年“军统电台案”真相大白,她才和其他六位战友被追认为烈士。张露萍为中国革命奉献了自己的生命,是中华民族的革命英雄。

今天,在位于四川崇州市中心的露萍广场,家乡人民为烈士张露萍树立着庄严的雕像。“我们崇州人都知道张露萍,她是我们崇州的骄傲。是崇州的优秀女儿。”每年清明的露萍广场上,来往的崇州市民路过张露萍的雕像忍不住驻足缅怀,这位党的好女儿。

话剧《最后的营救》邀请著名作家马识途担任文学顾问,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中国话剧院原副院长王晓鹰担任艺术指导,由四川人民艺术剧院二级编剧陈丽丽担任编剧,四川人民艺术剧院一级导演敖晓艺担任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刘科栋担任舞美设计、胡天骥担任多媒体设计、周瓅担任音乐设计、何梦苗担任服装造型设计、杨兵担任道具设计、吴多担任形体设计。四川人艺老中青三代实力派演员倾力演绎。话剧《最后的营救》于2020年11月建组,2021年1月7、8日在成都城市音乐厅进行了两场内部试演,获得专家与领导的高度赞誉,同时也收获了宝贵的意见。经过再度精心打磨,此次与观众正式见面。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回望历史,回望共产党人于艰难岁月不屈奋斗精神时,四川人艺将红色基因融入戏剧创作,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守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红色资源,打造既有主题性又兼顾艺术性的舞台演出,讲述革命先烈为信仰不屈的悲壮故事,用真挚的情感诠释漫漫岁月长河中,几代共产党员遥相呼应着的相同的革命信仰。

话剧《最后的营救》创作之初,四川人艺的创作者了解到烈士张露萍鲜为人知的人生轨迹,意识到把找寻事件真相为烈士正名中的艰辛曲折通过艺术升华呈现,把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对每一个在一百年苦难辉煌历程中逝去的生命的尊重用发自心底的真情铭刻下来,那将会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情。该剧的主创团队通过多种艺术化呈现方式,全力在舞台上展现出这段历史的跌宕起伏和英雄张露萍波澜壮阔的一生。主创团队希望当代的我们与彼时英雄建构对话,在先辈的故事中感受到力量和鼓舞。

2021年6月7、8日,话剧《最后的营救》在德阳艺术终于首次公演,反响强烈,获得国内专家和观众的高度肯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欧阳逸冰说“四个演员塑造一个形象,40年代与80年代的交错进行,这两大价值,让人感到兴味盎然,这是本剧未来有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话剧,甚至是杰出的话剧它的根本原因。”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宋宝珍说:“这位17岁加入了共产党的女子,24岁就英勇就义,她有很多名字,但只有一个身份,共产党员,她有很多面貌,但只有一个信念,保守党的秘密。我觉得这个形象就像一个雕塑,最后才揭示了她的整体精神面貌。”中央实验话剧院一级编剧、原院长刘树纲说:“这个戏确实‘高大尚 ’,这个‘ 高大尚’是它的立意高远,它的大手笔、不小气,它的戏剧的现代感、现代派非常强。像行云流水泼墨一样,而且细腻处直达人心、直达人性。”

(剧照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