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映秀镇、水磨古镇等景点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2021-06-08 18:42: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其中,“汶川抗震·众志成城”精品线路上榜。

“汶川不仅记录着‘5.12’大地震的重要历史,还是传播抗震救灾精神、灾后重建的重要窗口。”汶川文体旅局有关负责人说。记者了解到,“汶川抗震·众志成城”精品线路里面包含汶川的两个重要红色旅游景点——汶川地震震中纪念地、以及被联合国评为“全球灾后重建最佳范例”的汶川县水磨古镇。

近年来,汶川将抗震救灾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精神的弘扬、传承和延续作为核心内涵和课程体系主线,围绕建设“一基地、四中心、六大教育体系”的理念,积极打造红色研学之旅。

汶川映秀镇更是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川内研学实践重要的点位。5月27日,在全省首届研学旅行大会上,汶川映秀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被省文旅厅正式确定为“四川首批地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截至目前,映秀特色培训小镇共承接境内外各类班次920期,培训5.7万人次,“培训+产业"新路径带动映秀“7村1社区”累计分红440万元,辐射带动水磨、三江、卧龙等9个乡镇7万余人增收致富。

映秀震中纪念馆位于213国道渔子溪村,布展内容由序厅、特大地震破坏惨烈展厅、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展厅、自力更生科学重建展厅、科学应对防震减灾展厅五个部分组成。纪念馆完整地呈现了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中党中央英明决策、社会各界大爱援建、灾区群众感恩奋进的伟大精神,是一部鲜活的党性教育教材。

作为“全球灾后重建最佳范例”,水磨镇展现出汶川震后的“涅槃重生”。水磨镇位于汶川南部岷江支流寿西河畔,在大地震之前这里号称“小江南”是阿坝州最大的名镇之一。震后这里聚焦全球目光,水磨成为了灾后重建第一镇,如画的风景和浓郁的羌藏风情,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

相关链接:

1.“汶川抗震·众志成城”精品线路:

四川省成都市“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主题展览馆——都江堰市虹口深溪沟地震遗址纪念地——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汶川地震震中纪念地——阿坝州汶川县水磨古镇(被联合国评为全球灾后重建最佳范例)——绵阳市北川羌城地震遗址博物馆—绵阳市北川县永昌镇(北川新县城)

2.汶川研学旅行相关景点:

漩口中学遗址

漩口中学遗址是汶川唯一得到较为完整保存的特大地震震中大型遗址,也已成为世界上有名的地震遗址。这里保存下来的一砖一瓦,一楼一顶,都将引发大家对生命的思考。

家国情怀宣誓广场

宣誓广场主体由“‘母亲·初心’主雕塑+地面‘拳头’图案浅浮雕+中华民族五千年家国情怀文化展示”三部分组成,寓意在祖国母亲的呵护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中国卧龙大熊猫博物馆

“中国卧龙大熊猫博物馆”是我国唯一的以展示单一物种国宝大熊猫的博物馆。该馆分六部分向人们展示大熊猫的生存环境、历史演变、自身特性、伴生动物,以及大熊猫的人工饲养、繁殖、保护研究和自然保护区管理事业的发展,以记录卧龙的地震和重建及展示邛崃山系的自然资源及生态。

(汶川文体旅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