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工匠丨 他在“赛场”上不断挑战自我

2021-06-08 22:18: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人物名片]

杨尽义,成都航利集团的一名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先后获得彭州市维修电工比赛第一名、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第三名,3次被评为“成都市技术能手”。2021年5月底,被成都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成都工匠。

作为一名“90后”,杨尽义所维护的电气设备是用来给飞机的“心脏”航空发动机做手术的。

参加工作没多久,厂里组织了一次技能比赛。比赛时杨尽义第一个接通了线路,正准备试机的时候突然“嘭”的一声响,火花四溅,把在场的人吓了一跳。

这次的洋相,让“放炮杨”在厂里“小有名气”,但激起了杨尽义的斗志。师傅也安慰他:“比赛就是为了找差距、找问题,发现问题多练习,水平慢慢就起来了。”所以,只要有机会,他就会去看别人是怎么接线、怎么排线,然后不断练习。

后来,杨尽义随时带着尺子、秒表、创可贴,在心里构思好走线路径,用尺子确定好每一段电线长度,在板子上定好线路坐标,排线时用秒表计时,手被电线拉出血口子,就用创可贴贴上继续练。

那段时间里,厂里可以拆装的机器杨尽义都拆过。家里的电视机、电风扇、孩子的电动车、小玩具都没“逃”过杨尽义的手。

就这样,杨尽义不断练习努力提高自己的速度和效率。经过一年多的练习,他用90分钟,就能装好以前半天时间才能完成的工艺排线。

再一次站到比赛场上时,杨尽义获得了全厂技能比赛的第一名。从此,他爱上了技能比赛,一有比赛都跑去参加,大家又给他取了一个绰号叫“比赛专业户”。用7年时间,他从维修电工变成了一个掌握多种维修技能的高手,成为设备维修团队的负责人,还评上了高级技师。

如今,杨尽义也开始收徒弟了。“车间就是赛场,练好基本功,才能修好高精尖。”杨尽义鼓励徒弟和他一起,在“赛场”上不断挑战自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