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市举办“周末大讲堂”,干部们学到了啥?

2021-06-08 22:29: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游青 张爱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近日,华蓥市委党校的一间教室里,古桥街道办事处主任邵燕玲和她的93名同学相聚一堂。华蓥市乡镇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业课堂——“周末大讲堂”准时开课。听课的学员是华蓥市12个乡镇(街道)的党政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以及部分重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正在讲课的是华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华彬。此前,华蓥市统计局副局长陈小林、华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任胜伟等已先后登台讲课。

华蓥市为什么要开展“周末大讲堂”?这些课程对学员们有怎样的帮助?

新岗位面临新挑战

开展周末大讲堂,是当前形势的需要。

目前,华蓥市新一届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已经全部产生,不少干部是“80后”“90后”。其中,既有首次到乡镇任职或首次担任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的干部,又有新提拔任职或在乡镇转岗的干部。

“过去优秀不代表现在优秀,要有‘归零’的心态,迫切需要学!”华蓥市委书记王山说,举办这个培训班,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量:思想上迫切需要来一次大转变,能力上迫切需要来一次大提升,工作上迫切需要来一次大落实。通过学习,不断提升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履职能力。

到乡镇任职一个月的黄超,渴望培训的心情非常迫切。“我以前有乡镇工作经验,而且对民政、社保这些业务性的工作比较熟悉,以为很快能上手,结果发现完全不一样。”黄超说,由于角色的转变,从原来的单一抓落实转变为现在统筹协调和分管几块工作,特别是对一些分管领域的业务并不熟悉,压力明显增大,通过“周末大讲堂”的系统学习,给他带来了新的启迪。

从高兴镇副镇长转任溪口镇党委委员的唐谢青则表示,他现在负责宣传、统战、政法等多块工作,面临的是全新的挑战,学习尤为重要。

乡镇干部肩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任,其能力素质,将直接影响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成效。“举办这次乡镇领导干部‘周末大讲堂’培训班,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切实提高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新任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领导艺术、业务水平、工作质效,倾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正派、可堪大用的乡镇干部队伍。”王山说。

学三个周末,每次讲两天,涵盖20个课题

为了把这次学习落到实处,华蓥市委对参加学习的乡镇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周末大讲堂”从6月4日正式开班,利用三个周末学习,一次讲两天。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必须参加所有学习活动,各乡镇(街道)除留3名领导值班外,其他班子成员均要参加学习。

不久前,王山带队对12个乡镇(街道)全部进行了走访调研。随后,在华蓥市委指导下,各乡镇(街道)均谋划了“十四五”工作思路。

华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平介绍,市委精心选择参加“周末大讲堂”的每一位授课老师,精心设计每一堂课程。授课老师都是经验丰富的“土专家”,他们来自华蓥市各部门和乡镇(街道),或具有多年的乡镇(街道)工作经验,或具有较强的抓经济、抓发展等能力。授课内容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涵盖乡镇(街道)工作经验与方法、统计及固投、工程建设监督与管理、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生态环境治理、农业农村发展与乡村振兴、集体经济、招商引资、“三抓”工作、疫情防控等20个课题。

华龙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娇说,从机关到基层这几年,很难有机会能够静下心来学习前辈和优秀同事的经验。在分组讨论中,她也分享了自己的乡镇工作体验,要做“眼里有泪水、头上有汗水、腹中有墨水、脚下有泥水”的干部。

“从已经参加的6堂课来看,都能从中找到工作思路和工作办法,很有操作性。”永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提名人选鲁轶说。

履新不久的双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维从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村(社区)和乡镇工作,从大学生村官历经副镇长、乡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等多个岗位锻炼。但在他看来,从转岗那一刻起,就意味着全新的开始、全新的学习与历练,自己要好好向乡镇老领导或某一领域的行家里手“取经”。

为了让“周末大讲堂”落到实处,华蓥市委对授课老师和参训学员都提出了“硬指标”。在授课老师讲完每一堂课后,将由学员当堂进行打分和评价,并从中选取评价最高的评为“优秀”。对参训学员的各种学习表现做好量化评价,学员们还要在培训结束后撰写心得体会,助力学习取得实效。

摄影 游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