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引领新发展,探索商业新模式

2021-06-08 23:02: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林嘉薇/文 杨树/图

6月8日,由2021年AI+智媒体大会在成都举行。大会现场,在14位重量级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四川封面传媒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封面传媒科技公司)正式成立,开启了媒体深度融合中“科技强媒”道路的全新探索之旅。

据介绍,封面传媒科技公司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封面传媒联合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四川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共同出资成立。“在媒体深度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此举是媒体深度融合、转型发展的有益探索。”对于封面传媒科技公司成立的意义以及未来对传媒深度融合的影响,相关人士作出了解读。

目标清晰 建设全国一流传媒科技企业

“封面传媒科技公司的正式亮相,是川报集团‘科技强媒’战略的一次创新探索。”大会上,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封面传媒科技公司将着力构建“科技+传媒+文化”生态体,“就此开启了集团在数字产业上的新征程。”

近年来,川报集团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把“科技强媒”这一战略考量融入优质内容生产、创新团队建设、媒体治理升级、产业提质增效等各项工作,积极探索一条自建核心技术团队、自研拳头技术产品、自创特色技术品牌的技术创新之路,以“智媒+”引领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建设。封面传媒科技公司的成立,是媒体深度融合、转型发展的一种探索和创新,“可以说,全新亮相的封面传媒科技公司,是跨领域、跨行业的数字时代‘科创新物种’”。

“封面传媒科技公司的成立,对于中国的媒体来说是一件标志性的大事件。”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喻国明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科技改变生活,有一些关键性的科技进展,对于一个领域能发生革命性意义的改变,“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要建设未来新型主流媒体,对此我非常期待。”

“我想到了破茧成蝶这个词。”快手科技副总裁于晓蓉也来点赞,她认为传统媒体时代信息的传播多是以媒体为中心的,到了今天可能更多的是以人为中心,这个改变是科技带来的,“当媒体遇到科技,这样的探索就非常有意义了,可以说是媒体先行者里的C位主角。”

“以智能科技为驱动,通过‘科技+资本+产业’三环联动,布局‘智媒+’的全产业链。”据了解,川报集团从“智能技术+智慧内容+智库服务”的特色发展,到“内容传播数据库、用户分析数据库、智能媒资数据库”的规划建设,再到“工具层、资源层、机制层”的功能创新,目前基本形成可升级、可输出、可开放和经济、适用、安全、有效的自主技术解决方案和开放体系,传媒科技新优势初步显现。“封面传媒科技公司的亮相,目标就是建设全国一流传媒科技企业、打造数字传媒核心产业链。”

拓展市场 探索商业新模式

在全媒体时代,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大会上,参加大会的专家表示,融合发展是技术创新和引领的媒体变革,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移动媒体将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封面传媒科技公司成立后,无疑将在业内的多个方面产生影响。

具体来说,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封面传媒科技目前公布的四大主要业务方向上,“深度聚焦智能技术、数字文博、内容科技、智慧营销。”据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封面传媒科技公司以上市为阶段目标,将不断拓展市场新空间,持续探索商业新模式,为集团甚至四川全省的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探索提供实践参考。

“我很欣喜的看到,今天的发布不仅考虑了云端,还有非常关键的一个词,文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说,当我们把内容做好,当我们注入科技的力量,再注入了我们的文化,实现了很好的平衡性,“那我们的“科技强媒”,我们的发展,就指日可待了。”

据介绍,围绕将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应用到新闻业务全场景,川报集团自主研发了新闻客户端系统、智能媒资平台等。“封面传媒科技的出现,将助力集团大力拓展数字营销、智慧文博、内容科技等新业态,力争在数字传媒产业的新赛道脱颖而出。”

“公司将围绕经济、社会、政府、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提供泛内容、泛文化、泛媒介、泛传播的创新科技产品和一体化解决方案。”该负责人表示,以此为基础,更好地发挥主流媒体压舱石、风向标的作用,力争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建设等方面做出特色、体现优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