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农人|“田保姆”刘海:现代农业海阔 我们的农机服务还想向成渝延伸

2021-06-09 09:07: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图片/廖锦辉

在遂宁农机行业,没人不知道刘海。很多人说他是一个热爱农业的“痴人”,半夜起来看秧苗生长情况是常有的事情。

在射洪市太乙镇富强村,记者见到海阔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刘海不到10分钟,他接了7个电话,安排调度农机使用。

合作社主要是为农业生产提供社会化农机服务,包括从育秧、耕种、栽插、统防统治、收割、风干到包装全流程,业务范围从射洪向周边县、市辐射。“农忙的时候,凌晨两点前睡不了觉。我们不仅要为酒粮基地的很多大业主服务,还承载了很多散户业务。大家一个电话,我们就要尽快安排。”

虽然是土生土长的富强村人,在成立农机合作社前,刘海没有种过一天田。他高中毕业后去学习了修车,凭着手艺在城里安了家。

从“拿扳手”到“下田地”做“田保姆”,改变在2013年,他回乡办事,发现村里很多土地撂荒了。

“我是农民的儿子,土地是命根子,看着很心疼。”于是,他试着种了自家的一亩田,累得直不起腰。然后他找来旋耕机,但是由于机械作业条件很差,几乎是抬着农机下田。

合作社育秧大棚

现实的情况,让刘海越挫越勇。“一定要在村里,实现自动化、机械化、现代化种植。”当年他说服五位朋友,大家带机入股。第一年,合作社种了500亩水稻,因为不懂农技、农机技术,那年收成只有正常产量一半。“各种压力一下涌过来,逼得眼鼓鼓。”

刘海没有气馁,顶着头皮贷款购置机器,并请高级农机手作农技指导。2015年,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推进,加上合作社技术过关,成本低、效率高的机械化种植一下有了市场,合作社开始向外承接大面积农事服务。

“现在的田可美了,小田并在一起变大田,机耕道宽阔,要比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前,节省30%至40%的成本和时间。用上机械化种植后,一亩水稻,一个人要插两天,我们一台机器半小时搞定。”

“做农业,对技术要求很高。”在合作社对面的智能化育秧基地里,刘海俯身查看秧苗生长情况,“你看,秧苗长得漂亮得很呐,别人说5月气温高,不适合育秧。但是我们的大棚可以升温降温,能从3月下旬育到6月下旬。”

目前,刘海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的农田面积已经达到了1.8万亩,单项社会化服务有15万亩,手里的农机具已经超过100台(套),年营业额已经超千万元,农机合作社的12个成员里,7个“80后”,4个“90后”。

合作社的壮大,带着周边群众一起增收致富,附近两个村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合作社负责生产,每亩田每年能分红700元。合作社还吸纳几十名村民就地务工,确保稳定的收入。

“现代农业海阔,这也是我们合作社取名‘海阔’的原因。”刘海说,未来合作社的农机服务想走出遂宁,向重庆和成都延地。“今年试验性的走出了一步,向重庆卖了150亩秧苗,向成都卖了50亩秧苗,受到客户的好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