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川渝行 重走长征路③丨翻越夹金山 在绝境中打通绝路

2021-06-09 09:43: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华小峰

6月8日,由中共四川省委网信办等四部门联合主办的“重温光辉历程 传承红色基因”网络名人川渝行活动进入到了第二天的行程。沿着红军当年的行进路线,活动的第二站便是翻越长征中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

参观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

从宝兴县城出发向西北行驶,随着海拔仪的数字一点点增加,溪水愈加清冽,周遭的植被也从高大的阔叶乔木变成了密实松树柏树。“红军小道”是当年红军翻越夹金山的入口,在这里一块蓝色的交通警示牌提醒着过往的车辆“已经进入高岩,飞石,冰雪路段。”

当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宝兴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畜不敢攀,要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

夹金山,藏语称“甲几”,意为很高很陡的山。它位于宝兴西北部,主峰海拔 4930 余米。山巅终年积雪,空气稀薄,天气变化无常。忽而冰雹骤降、雨雪交加;忽而云开雾散群山皑皑。即使在如今的交通条件来看,开车翻越夹金山仍是一条险途。

而在1935年6月,刚刚渡过大渡河的中央红军,只在芦山做了些许休整,便义无反顾地踏上了翻越夹金山的征程。“这是要用一条看似的‘绝路’打破当时红军被前后堵截的局面。”微博博主“半杯馊茶”已经是第四次来到夹金山,他告诉记者,每一次到这里,内心都会有一次新的激荡。“这条敌人眼中的死路,红军不仅三次翻越,还在宝兴作战4个多月。这样的队伍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过了“红军小道”,车行的路线也愈加蜿蜒。随着海拔地上升,空气由清冽变得寒冷,车窗外的温度只有四度,车内也开始出现了一些短促的呼吸声。公路在逐渐开阔的高山草甸上划过了一个又一个巨大的“之”字形,而在那些巨大的“之”字形公路之间还嵌套着一些更小的“之”字形步道,这就是红军当年翻越夹金山所走过的路。

“大多数战士都穿着单衣,唯一驱寒的措施只有少量的酒和辣椒。在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下,用辣椒与其说是驱寒,不如说是用辣的灼烧感让人不至于昏死在冰封的雪山上。”看着眼前的红军步道,微博博主“以史为鉴”感慨道,如果不是亲身到达这里,自己甚至无法搭建一个框架去想象当年红军所面临的困难。

“文本写就的史诗,难以触发后辈的共情。只有来到这里才能理解红军长征的伟大。”在红军翻越夹金山的王母寨垭口,微博博主“半杯馊茶”发出了同样的感慨。“红军就是用这样惊人的毅力,翻过了4000多米高的夹金山,在绝境中杀出了一条血路。他们的精神将被永世铭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