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安逸噻⑬|家门口“掘金” 沐川这个曾经的贫困户变身养猪“达人”

2021-06-09 09:51: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费定才 崔前东 四川在线记者 刘付诗晨 乐山观察 代玉巍

“我先去喂猪,等会跟你说”,6月1日上午,面对前来咨询养猪技巧的同村村民,沐川县高笋乡龙河村的王勇,拉了把椅子请老乡进屋坐。最近自家母猪临近要产仔,王勇夫妇着实有些忙。

 

每天一大早,王勇一家人就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调拌饲料、清理猪圈、按时喂食……生产忙碌充实、生活井井有条。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他与妻子从不觉得累,看着70多头摇头摆尾的猪,夫妻俩总是脸上挂着笑。

 

 

从繁华都市到广阔农村,从工厂车间到自然山水,不少外出打工者回到农村创业,开启现代农业之路,王勇就是其中一位。

“加上藤椒、猕猴桃等种植产业,去年我们有近三十万的收入!”王勇说,这样的年收入在当初自己打工的城里,也不算低,“按城里标准,高低也算个白领哦!安逸得很”。

 

落下残疾不言弃

回乡养猪谋发展

 

跟村里的青壮年一样,王勇也曾选择外出务工,先后在雅安、达州等地从事隧道作业,辗转多地,每到一个地方,他都吃苦耐劳,勤奋踏实,深得老板赏识。2016年,工地上的一场意外,王勇脊椎受损,从此落下了残疾。躺在病床上半年多,王勇始终愁眉不展,担心接下来的生计问题和子女读书问题。

回到老家,一家人还要吃饭,没有经济来源怎么办?有一天,王勇在与村民闲聊中,了解到不少农民工返乡搞起种养业,养牛、养鸡、养猪、种茶种果,一年下来收入不菲,还带动了乡邻致富。王勇陷入深深的思索之中,农村人都养过猪,多少懂点养殖知识,自家还有那么宽的土地,别人能干,自己也可以,为何不尝试一下呢?

王勇于是向帮扶干部高朝容咨询。高朝容告诉他,不懂技术可以学,现在正是脱贫攻坚时期,各乡镇都在大力支持群众发展产业,发展产业有政策补助,不懂的可以请教专家,“我是你的帮扶干部,也是一名农技人员,可以为你提供技术支撑。”

高朝容一席话让王勇坚定了想法,他决定搭上脱贫攻坚这趟助力农村发展的快车,争取过上幸福美丽新生活。养猪前景好,在家就能打理,自己对繁育技术也有些了解,他决定马上把猪养起来。

 

 

种养结合好

增收致富路更宽

 

扩建猪舍、新建沼气池……2017年,一切准备就绪后,王勇购买了10头仔猪开始饲养,享受到产业补助8000元,信心满满地开启创业之路。王勇一边慢慢摸索,一边向同行学习请教,还买来一大摞养猪的专业书籍仔细研究,在不断学习与摸索中,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养猪经验。通过王勇的不懈努力,他喂养的生猪长势良好,当年喂养的10头猪全部出栏,实现收入2万多元,这对他来说,是非常大的鼓舞。

 

 

光靠养猪还不够,还得多条腿“走路”。为了充分发挥土地效益,王勇对自家的荒山进行开发并流转23亩土地,先后栽种了茶叶、柑橘、藤椒、猕猴桃等经济作物,猪粪经过发酵后变成农家肥,通过“猪—沼—果”生态种养循环路子,有效解决了猪粪面源污染问题,也实现了低产荒丘地的产业转型升级。增收致富的路子越来越宽,王勇一家在2017年彻底甩掉了“穷帽子”。

在猪场摸爬的这几年,王勇对养猪有自己的看法,不一定要越养越多,关键是步子要稳。从2018年开始,他将目光放在了母猪养殖上,他认为养殖母猪风险相对低一些,养殖时间短、见效快,对于家庭养殖户来说更保险。

 

 

“这两年行情好,去年母猪、商品猪、小猪共养了40多头,加上藤椒、猕猴桃等,今年可实现收入20多万元。今年有70多头”王勇介绍,养猪这些年,他也学会了根据市场供需来决定养猪数量,和出售的种类。而所养的猪都是自家母猪产的,这为他省下了购买仔猪的费用。

致富不忘众乡亲,王勇的养殖事业成功后,他从技术、资金、销售、信息等方面帮助和带动本村村民一起走上了养猪致富路。作为脱贫户,王勇一家自力更生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实现了脱贫致富,成为全乡学习的典型。去年疫情期间,他主动捐款1000元,他说:“在我困难的时候,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帮助我脱了贫,现在国家有难,我也要尽一点自己的力量回报国家。”

今年,王勇借助创业政策东风申办了家庭农场,他对自己的事业越做越有信心。“我们这儿山多,空气新鲜,水源纯净,今年猪肉市场回落,接下来我希望通过生态种植、养殖发展一些原生态食品,打造一家特色家庭农场,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王勇满怀希望地说。

“住上新房子,安逸噻!”

 

“在田坝上看电影,安逸噻!”

 

“老小区换新颜,安逸噻!”

 

“安逸噻”,这个四川人的口头禅,饱含满意、开心、舒服、赞赏、精彩等含义。脱贫奔康路上,越来越多的四川人过上小康生活,有的住进了人才公寓,有的通过直播带货有了新收入,有的将诗社开进了田园中……

 

在不同的人眼中,小康生活有着不一样的体现,但要用语言表达时,他们都想说一句:“小康,安逸噻!”

 

即日起,四川在线推出《小康,安逸噻》系列融媒体报道,用镜头和故事展现四川21个市州普通人的小康故事,敬请关注。

 

 

策划:谭江琦 王怀

统筹:阮长安 孙琪

本期执行:刘付诗晨 代玉巍 费定才 崔前东 梁庆 甘翠

制图:甘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