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企IPO|四川“上市军团”再扩容,天微电子即将登陆科创板

2021-06-09 11:02: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图片来自四川天微电子官网

四川在线记者 田姣

又一家川企即将登陆科创板。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四川天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天微电子)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根据科创板上市流程,证监会在同意企业IPO注册后,接下来就将进入挂牌上市阶段。对于后续的上市时间安排,证监会提出,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这也意味着,天微电子或将成为继圣诺生物、欧林生物后又一家登陆科创板的四川企业。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天微电子是一家主要从事高速自动灭火抑爆系统、高能航空点火放电器件、高精度熔断器件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军工科研生产企业。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8年到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248.36万元、15131.79万元和23321.62万元,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高达135%,是一家高成长的军工电子行业企业。

对于营收快速增长的原因,天微电子表示,主要系公司在灭火抑爆系统统型招标中成功中标,并因此确定了公司灭火抑爆系统的配套关系。

高速增长下亦有隐忧。招股说明书提到,2018年至2020年,公司来自于统一招标获取军方订单的收入分别为2232.81万元、1.32亿元和2.08亿元,分别占营收比例的52.56%、87.46%和89.08%。

天微电子提到,公司未来存在收入增长依赖于军方招标的风险,如果军方重新举行灭火抑爆系统招标,或者重新调整灭火抑爆系统配套关系,将可能导致公司收入下滑,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天微电子还面临产品单一、发行人产品尚未完成军品审价、主要核心器件外购,以及应收款项持续增长以及回款周期不确定等多方面的风险。

作为一家即将登陆科创板的军工科研生产企业,研发投入是其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早在2006年,公司就组建灭火抑爆研发团队,经过不断技术提升,在2017年新型灭火抑爆系统统型招标中获得第一名,并在2018年末开始批量供应。

但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研发投入虽然逐年增加,但是在营收中的占比却有所下滑。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8年至2020年,天微电子研发费用分别仅有384万元、656万元和997万元,占营收比例的9%、4.33%、4.25%,占营收比例一路下行。在同期,同业可比公司的研发占比均值分别为11.75%、12.12%和10.69%。

未来,天微电子表示,将持续聚焦综合防护领域,依托多年积累的系统集成能力,以新 型核心器件的突破为方向,不断进行产品升级和产业延伸,逐渐形成更多的新型 关键系统产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