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浙四日 自贡高新区收获了什么?

2021-06-09 11:27: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共享成渝战略机遇。5月中旬,在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浙江省考察学习活动期间,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派出多支招商小分队,赴广东、浙江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5月17日一20日,在相继举行的自贡市2021深圳、杭州投资推介会上,自贡高新区共签约深圳鑫国汇“集成电路封测”、浙江云壹机床“年产3000台智能数控设备”等4个重大项目,签约总金额达35亿元。

这4个东部产业项目为什么选择自贡高新区?四川在线记者通过对自贡粤浙四日投资推介活动的还原,努力寻找答案。

“四新产业”招商吸引力强——

对接不到一月  10亿元大项目成功签约

作为自贡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对外开放合作的“排头兵”,自贡高新区正全力打造动能强劲、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高地。

“我们始终在重点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新经济等‘四新产业’,进行培育和招商引资。” 自贡市委常委、自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邦举说,签约的这4个重大项目,将助力高新区突出“高”和“新”,加快走出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新路。

其中浙江云壹机床“年产3000台智能数控设备”项目的成功签约,给了自贡高新区一个大惊喜。

4月下旬,自贡高新区领导在对园区企业长征机床走访活动中,偶然捕捉到浙江云壹机床有意在四川实施产业布局的线索,当即主动对接。

4月28日,浙江云壹机床接受邀请,派员前来实地考察。5月7日,自贡高新区前往该企业面对面对接。5月10日,浙江云壹机床再次前往自贡高新区考察,次日,双方达成共识,签合作协议。

“之所以最终选择自贡高新区,是因为自贡有长征机床等一批机床企业,先进制造产业优势明显。入驻后可就地形成产业链,有利于产业协作。” 让浙江云壹机床相关负责人感动的还有,就在草签合作协议当天,自贡高新区该项目服务专班成立,自贡项目公司完成注册。

浙江云壹机床自贡项目占地约110亩,计划总投资10亿元,建设年产3000台智能数控设备生产线。其中一期项目预计今年3季度内即可投产。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解决就业约300人。

近年来,自贡高新区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主动承接东部和成渝地区产业转移,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新经济等“四新产业”初具规模。

园区已入驻工业企业268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02户,已形成节能环保装备、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五大产业集群。其中多项产业在国内同行业中拥有相当的"话语权"——

拥有国内最大的碱回收锅炉生产企业、润滑液压设备生产基地和中国三大输送机械设计及制造商。炭黑、硬质合金及钨钼新材料加工产品、特种焊条等处于国内外行业领先水平,中昊黑元化工研究设计院为炭黑领域国家、行业标准制定者。

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迅猛发展。国晶科技、中誉瑞禾、晶升科技、朗欣实业等50余户知名企业入驻,已形成智能终端、光电显示、新型电子元器件等特色产业链。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已建成投产中建材太阳能超白玻璃、中兴能源全球总部及研发生产基地、泰威动力锂电池等新能源项目10余个。

依托现有产业优势,自贡高新区坚持以“产业关联”带动以商招商。在本次自贡市2021深圳、杭州两场投资推介会上,精心包装电子信息产业园、锂电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和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生产基地等4大重点产业投资项目,总投资规模约400亿元。

“4大项目受到东部沿海企业的广泛关注,不少企业表示出极大的投资兴趣和意向。” 自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军表示,今后相当长时期内,这4大重点产业投资项目都是其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招大引强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好“口碑”成以商招商“秘诀”——

入驻企业主动邀请6名“亲友团”助阵

5月18日,自贡市2021年深圳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举行,自贡高新区共邀请深圳铭镭激光、深圳首航新能源等8户行业领军企业参会,其中多户企业表达出明确的投资意向。

而其中6家,竟都是由全球新能源行业500强中兴能源主动邀请而来。

“中兴能源这些年在自贡发展得很好,我们都看在眼里。”会场上,深圳市首航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仲其正对四川在线记者说。

自贡高新区坚持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优质服务,确保入驻企业快速发展,以此在国内众多企业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这一点,已入驻近3年的中兴能源感受颇深。

“自贡是投资兴业的热土,是经商发展的宝地!” 中兴能源有限公司总裁郭军在推介会上作为嘉宾发言时动情地说。

2019年,中兴能源落户自贡高新区,打造建设全球总部基地与光储智能微电网研发制造基地。

据郭军介绍,项目落户之初,自贡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给予该企业全方位支持,随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

自贡高新区对中兴能源给予重点支持。园区各部门以极高的效率和专业度,从产业扶持、厂房租赁、设备购置、人才引进等多方面专项推进,细化落实省、市各项政策措施,兑现各类扶持资金。

从建设到主体封顶不到130天,二期配套楼仅仅89天完工,中兴能源自贡项目创造出全新的“自贡速度”、“中兴速度”。

2021年,中兴能源全球总部及光储智能微电网设备研发生产基地,入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

近年来,在自贡市相继出台招商引资引智、降成本、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系列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自贡高新区还新设立20亿元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基金、15亿元双创基金,进一步支持入驻产业做大做强。

同时坚持近学成都、远学苏州、对标昆山,持续推进“3+3”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强化水电气、通信等要素保障,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重商亲商爱商良好氛围,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小分队招商“忙”里“不偷闲”——

4天对接10户企业还在重庆“刹一脚”

粤浙四日,自贡高新区招商活动马不停蹄——

5月18日,当得知深圳一家企业有意布局“川南医疗产业园”项目后,张邦举立即与该企业负责人就项目规划布局、落地诉求、合作模式等开展交流。5月20日,张邦举与浙江一企业就 “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进行深入交流。

5月17日,刘军率队赴广州一企业实地考察。5月19日,刘军率队考察浙江大学紫金科创小镇建设项目,并就浙江大学自贡创新中心二期合作项目进行交流。5月20日,刘军率队奔赴江苏盐城,考察当地多家企业……

“4天投促活动,各招商小分队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辗转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共考察对接重点企业10户。”自贡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邱友绪说。

就在粤浙两地推介会即将结束时折返回川的5月20日,自贡高新区招商小分队还在重庆“刹了一脚”:赴重庆璧山实地考察,参观比亚迪刀片电池生产车间及PACK车间。重点了解规划布局、生产工艺、无尘室装修、设备购置等情况,并就锂电池行业发展趋势和投资情况与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咨询交流。

对标先进,招大引强,自贡高新区只争朝夕,时不我待。

近年来,自贡高新区在原有“全民全员全域”招商基础上,抽调精兵强将,以管委会为主体、以汇东股份、高新国投两大平台公司为重要补充,构建“一体两翼”的招商新格局。

把招商"主阵地”摆放到东部沿海最前沿。自贡高新区在自贡率先成立区级驻华东、华南片区专业化招商机构,派驻招商专员,第一时间捕捉线索,赢得先机。同时,结合高新区产业定位及重点招商方向,锤炼“专业招商”干部队伍。成立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及新能源汽车、综合招商等三个产业小组,实现专业招商,精准招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