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移动“党史博物馆”进军营,百年党史“活”起来

2021-06-09 12:28: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过去这里与外界连通的唯一道路就是17条藤梯,悬崖上能下脚的地方不到手掌大。”6月8日下午,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32357部队,把移动“博物馆”搬进军营举办专场宣讲活动,8名讲解员用慷慨激昂的宣讲,为官兵带去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成都博物馆讲解员冯文静饱含深情地述说着“悬崖村”的故事,仿佛把官兵带到了那个贫困的山旮旯,一起见证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时刻。

百年岁月峥嵘,百年初心如磐。宣讲团的金牌讲解员们将时间的指针往回拨动,带领官兵重回那段峥嵘岁月,从抗日战争到全国抗疫,再从藏在行李箱里的细节到脱贫攻坚的伟大宏图,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段段感人的故事、生动地描绘出党和人民在历史长河中坚韧不拔的毅力和自强不息的名族担当,让官兵感受到战火纷飞中革命先辈牺牲奉献的精神,使官兵看到了和平年代中最美逆行和不屈的民族脊梁。

宣讲中,宜宾市兴文县文旅局李霜讲解员讲述着抗震救灾时催人泪下的感人瞬间,让官兵们感同身受,有的战士眼角已经湿润,因为他们不仅是故事的聆听者,也是地震的亲历者。

记者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了解到,宣讲团成员由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四川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金牌讲解员组成,从今年4月至今,宣讲团已在全省宣讲10余场,近万名党员干部、青年群众从中汲取了红色力量,吸取了历史智慧,在全省文旅系统、部队、高校、企业等单位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广泛好评。下一步,宣讲活动还将深入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等单位,让红色资源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鲜活教材,把讲好党史故事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途径。

(省文旅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