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幸福指数!成都锦江区马家沟片区“变脸”

2021-06-09 12:47: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开启老百姓生活的“幸福征程”。今年以来,成都市锦江区以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为着力点,盘活片区资源,激发社区活力,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6月9日,记者走进锦江区马家沟片区实地探访,该片区通过老旧院落改造、建筑立面风貌治理、周边道路整治提升等,实现城市有机更新,焕发新活力。

共治理促提升

老旧院落全面升级

老旧院落改造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

走进马家沟片区五福苑,院落外立面透着清幽雅致,就在不久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外立面陈旧、院落环境差,安全隐患多……

五福苑治理后

五福苑治理前

“现在,我们的院子越来越美!”看着眼前的变化,家住五福苑的张阿姨感受明显,除了院落外立面和围墙“穿新衣”,院落内安全隐患的“销号”,让我感觉居住在这里更踏实,幸福感自然也就更强了!

锦江区公园城市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改造前,充分尊重居民、沿线单位的意见,通过居民坝坝会、议事会等方式,不断对方案进行调整,积极听取意见和建议,让市民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感受美好、体味幸福。

“为了提升老旧院落的功能性,进行了水表一户一表改造、管线序化。”该负责人介绍,同步启动建筑外立面风貌整治,在植入景观化院落围墙的同时,对周边道路两侧挡墙嵌入射击运动和骑行等景观小品,让文化氛围温馨浓郁。

在锦江区马家沟片区,提档升级的不只五福苑,省农科院宿舍、省农科院遥感所、省农科院服务中心及沿街商铺也完成同步改造提升,成为锦江区城市更新的生动注脚。

强功能补短板

公共设施品质提升

回应群众期盼,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问题和短板,这是马家沟片区整体推进改造的重点。

为了破题上学难、买菜难、停车难等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锦江区在马家沟片区配建了小学、幼儿园,设置了2000余平方米临时菜市场、72个临时停车位,补齐片区公建配套不足的短板。

片区街道治理后

片区街道治理前

“以前,晚上回来总是担心没地方停车,现在我们停车难的问题得到改善,家门口还有了菜市场,十分便利。”望江锦苑的李先生感慨。

此外,雨污管网工程的建设推进,一改该片区下雨天污水横流的现象。

锦江区公园城市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只要一到雨季,片区就会出现排水不畅的情况,排水管网不健全、不完善等问题一直是大家的心结,如今的提升工程中,首先将污水管网建设纳入实施方案,从源头上破解汛期积涝问题。

除了“地下”,锦江区还着眼于梳理“空中”,同步开展供电路线缆、通讯线缆改造,让线缆“下地”藏身,在改善城市景观的同时,提升线缆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农贸市场治理后

农贸市场治理前

高效便捷的交通是区域形象、生活便利度、经济发展度的标签。在马家沟片区,为打通道路微循环,启动了包括道路拓宽、断头路“打通”、新建道路等在内的片区道路综合提升工程。

马家沟路拓宽到20米,并增设了人行道和绿化景观,路长缩短到1100米,解决了以往弯道多、道路狭窄的问题。并且,对望江锦苑外侧进行绿化打造,相继建成4个微绿地,增绿40000余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锦江区利用马家沟片区省农科院闲置厂房,打造7000余平方米的马家沟特色街区,预计今年年底即可全面呈现。据悉,马家沟特色街区将引入艺术展览、文化潮流、餐饮美食、文创产品,持续盘活片区资源,激发片区活力,推动生态价值转化。

锦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