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寡大爷要申请救助 成都金牛公安智慧民意中心来帮忙

2021-06-09 12:51: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潘汛华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谢谢民警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帮我解决了大麻烦!”近日,成都市金牛区洞子口社区居民李大爷向社区民警连连致谢,为大家近期的付出点了赞。

原来,年过8旬的李大爷一直孤身一人,四处流浪打工,一直没有办理户口和身份证。如今李大爷年事已高,身体大不如前,就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想申请政府救助。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智慧民意中心收到情况反馈后立刻开始核查。

“李大爷除了自己的姓氏和大概年龄之外,回忆不起其他任何事情,需要核实出李大爷的身份信息,下一步才能申请政府救助。”金牛公安智慧民意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立即会同分局户政管理大队和属地派出所,一方面查阅李大爷的相关档案资料底册,另一方面积极与老人年轻时务工所在地的新疆公安机关联系,通过多次异地协同、调查取证后,终于找到了李大爷子侄辈亲属的相关信息。至此,耄耋老人终得落叶归根,社区救助政策难落实的大难题也迎刃而解。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金牛公安智慧民意中心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汇聚民意诉求作为教育整顿“开门纳谏”的重要途径,拓展延伸服务事项,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据悉,金牛公安智慧民意中心是西部地区领先、全省首创、也是全省公安机关唯一一个实现了“网络理政”和“开门问政”同步推进的智慧民意中心。

中心整合多部门涉及互联网、公安网、政务专网等共18个系统,实现了智能分析、广纳民意。

中心充分运用公共法律服务“12348”平台,设立自助窗口,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援助等服务。推出案件信息查询服务,案件当事人及其直系亲属可通过服务窗口或24小时自助查询机了解案件信息和办理情况。主动公开案件信息,除涉及国家秘密和特殊敏感案件外,智慧民意中心通过LED大屏幕向社会公开全部行政处罚决定信息。

“以前这些内容只能靠办案单位进行通知家属或者律师,现在有了这个渠道之后,避免了没有收到通知的情况,更好来保障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据工作人员介绍。

与此同时,中心不断拓展服务事项和服务内容,如今已经具备户政和出入境管理业务咨询和办理功能。

今年以来,中心共收集民意诉求件8000余件,提供法制咨询100余人次,为群众办理相关证件1000余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