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化零为整” 农业集约化经营助每亩收入翻4倍

2021-06-09 14:03: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李丹 何小林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郭超英

因为劳动力外出、土地分散零星经营导致的亩均效益低下,要如何化解?近日,四川在线记者来到游仙区信义镇凤鸣村,当地通过试点土地股份制改革,按照“集约、集中、集效”的模式,实现产品品质升级,过去售价为1元每斤的大米,现在成为有机大米,售价达到8元每斤,每亩纯收入也从过去的500元增加到2000元。

针对土地分散零星、农村缺乏劳动力、部分群众滥施化肥农药导致农产品品质低下等问题,凤鸣村选择集中土地,由农民自愿以土地承包权经营权入股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村成立农业综合服务公司,负责集中营运管理,实现的收益由群众、集体进行分成。

在运行过程中,通过争取项目对分散零星的土地进行小改大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村成立公司运营实现土地集中发展。集约化运行,也为采取新的种植技术提升农产品品质创造了条件,凤鸣村采取测土配种、农家肥、太阳能灭虫等方法,注册“信义刘皇叔”农产品品牌,无公害大米试销价为8元每斤,远高于原来的1元每斤的均价。

目前,信义镇试点土地股份入股户数已达396户,1100余人,集中经营的土地面积达916亩,累计争取项目800余万元对土地进行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已建成聚剥壳、色选、抽真空、产品展销等为一体的加工厂,通过测土配种、农家肥、太阳能灭虫等生产的大米已取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受此带动,当地的亩均纯收入从过去的约500元每年,增长到现在的约2000元每年。

在分配方面,信义镇实行四股收益分配制,其中,第一股作为保底股,按同期当地土地流转价格分给老百姓;第二股作为成本股,按公司营运所花费的种子、肥料、劳动力、机械、包装等实际支出;第三股作为集体股,通过项目进行土地整理增加的土地、国家项目投入的沟渠道路及相关农业生产设施设备,作为集体投入进行利益分成,在扣除前两股支出后按20%提取村集体收益;第四股作为效益股,对前三股分配后,剩余部分除留适当的生产发展资金外,对入社群众进行二次分红。

图片由游仙区信义镇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