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 四川省档案馆为《中共百年华诞赋》举行入馆收藏仪式

2021-06-09 14:48: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袁婧

6月9日,值此第14个国际档案日,四川省档案馆举办著名诗人、辞赋家刘昌文,著名书法家黎光成书赋作品《中共百年华诞赋》入馆收藏仪式。

“遥想辛酉仲夏,十三俊杰,谋大业于黄浦江畔;四亿同胞,寄希望于南湖红船……”刘昌文先生创作的《中共百年华诞赋》用2021个汉字,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记述了百年来党对国家、民族、人民以及世界所做出的重大历史性贡献,讴歌了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黎光成满怀激情,将《中共百年华诞赋》写成约12米长卷。

 

在入馆收藏仪式上,四川省档案馆馆长祝云向刘昌文、黎光成两位先生颁发收藏证书。

今天是第14个国际档案日。今年的主题是“档案话百年”,就是用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故事。祝云说,《中共百年华诞赋》就是用档案讲好百年故事的具体体现,用书赋合璧艺术形式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中共百年华诞赋》是从艺术作品到档案的升华,省档案馆将作为艺术档案入藏《四川艺术档案全宗》,同时欢迎更多艺术家将自己的代表作品入藏省档案馆。

中共百年华诞赋

刘昌文

 

赫赫炎黄,五千年文明;巍巍华夏,九万里江山。滔滔黄河西来,三山秀丽;滚滚长江东去,五岳壮观。秦皇汉武,四海臣服一统;唐宗宋祖,八方马首是瞻。四大发明,闪烁智识锋芒;诗词歌赋,绽放艺术光焰。三坟五典,六韬三略,百代承传;诸子百家,儒道墨法,千秋璀璨。万里长城,克敌立威;千古运河,乘风扬帆。文景之治,开太平之首页;贞观之治,谱盛世之经典。

 

夫朗朗乾坤,沧海桑田。风云变幻,国运多舛。时至晚清,闭关锁国,先进与落后未察;妄自尊大,科学和愚昧不辨。朝政腐朽至极,世道纷乱不堪。外遇列强欺凌,内有军阀混战。山河凋弊,国破家残。幸而雄狮大梦已醒,国民觉悟幡然。辛亥革命,推翻帝制;武昌首义,埋葬皇权。十月革命,世界巨变震撼;五四运动,中华振臂呐喊。探寻真理,仁人研习马列;奋力救国,志士举旗揭竿。南陈北李,引领历史潮流;湘毛蜀朱,勇立时代峰巅。人神共识,信仰更坚;天地相助,中共始建。拯苍生于水火,挽国祚于倒悬。

 

遥想辛酉仲夏,十三俊杰,谋大业于黄浦江畔;四亿同胞,寄希望于南湖红船。予民造福,固宗旨之永恒;为族复兴,守初心之不变。镰刀,割断旧乾坤;斧头,辟开新纪元。军民协力,扫除军阀统治;国共合作,翻开共和新篇。然国父因疾辞世,枭雄趁势专权。宁汉合流,清党灭共;蒋汪勾结,伐异诛贤。一片腥风血雨,肆处烽火硝烟。以致南昌暴动,红色武装初立;广州炮响,英雄浴血奋战。秋收起义,中共红旗漫卷;井冈会师,革命星火燎原。五次反围剿,拼命突围;战略大转移,全力赴陕。遵义会议,生死攸关。选定伟大领袖,确立正确路线。英明决策,长征万里奔袭;勇猛杀敌,红军一路凯旋。两攻遵义,巧渡乌江,神兵机智挺进;四渡赤水,飞夺泸定,天将跃马扬鞭。走乌蒙,翻雪山;过草地,越六盘。北国天空,气象殊异;延安窑洞,灯火灿烂。而日寇侵华,攻城略地,惨绝人寰。黄河浪吼,西安兵谏。顾天下心,举统战之大纛;顺宇内意,弃两党之嫌怨。人不分老幼,守土御敌;地无分南北,横眉亮剑。全民杀鬼子,齐心除汉奸。一腔热血,守护山河娇媚;八年苦斗,荡尽日寇狼烟。又重庆和谈,乌云漫天。针尖麦芒,唇枪舌剑。三大战役传捷报,百万雄师下江南。风卷残云,解放军横扫南国;摧枯拉朽,国民党败走台湾。

 

进京赶考,西北坡嘱托深谋远虑;执政治国,紫禁城协商语重心长。旧王朝覆灭,新中国亮相。开国大典,伟人登场。举世震惊,亿众欢畅。一党执政,具中国之特色;多党协商,遂百姓之愿望。领袖决策,筑造新世盛景;人民当家,疗治旧时疮伤。分粮分地,三反五反,民众安居乐业;清匪反霸,镇反肃贪,社会稳定和祥。自力更生谋发展,万众齐心;雷厉风行搞建设,百业兴旺。伸张正义,驰援邻邦。挫美帝于半岛,扬国威于八方。绿化戈壁滩,开发大西北;建设米粮川,拓垦北大荒。招贤纳才兴科技,以期赶英超美:凝心聚力抓生产,而求大干快上。九天揽月钱学森,龙宫探宝李四光。两弹一星升空,万吨巨轮远航。铁人风范,人人仰慕;雷锋精神,代代弘扬。然众多英杰受屈,“反右”之弊;一批元勋含冤,“文革”之殃。毛周离世,官民哀惶。路遇转折,去向何方?

 

邓公复出,天下归心。革故鼎新,拨乱反正。吹响改革号角,开放尘封国门。恢复高考,选拔国家栋梁;兴办科教,培育民族精英。包产到户,农民走上富路;撤社建乡,山村奔向荣盛。共越温饱,穷则思变;同奔小康,富而帮邻。温州涌潮,经商办厂渐起;珠江扬帆,引资创业试行。经济特区天下先,沿海模式世界惊。从农村到城市,从东部至西域,八方欢歌,四海升平。民营猛进,助推市场繁荣;国企改制,焕发活力青春。众惑困扰,小平南巡。基本路线不动摇,姓社姓资不争论。取消农税以兴乡村,退耕还林而优环境。加入世贸,深与世界融通;凭借实力,巧为全球引擎。密布高铁,东西南北贯穿;三峡电站,九州八方光明。全力救灾,再造汶川奇迹;大战“非典”,守护百姓康宁。港澳回归,洗雪百年奇耻;两岸一统,翘首指日待庆。座座城市拔地起,处处山村面貌新。及至新时代,筑复兴之大梦,倡立党之初心。全民医保,民众安康;统筹养老,社稷稳定。“墨子”升天,航母巡海;“北斗”导航,太空飞人。兴村富民,巧绘华丽美篇;脱贫攻坚,频传绝奇佳音。莫言文学折桂,文坛巨擘;呦呦医学夺冠,医界明星。扫黑除恶,百姓胆壮情豪;打虎拍蝇,吏治风清气正。依法治国,长治久安;全面治党,强基固本。以文化人,制度自信;从严治军,国防坚稳。抗“新冠疫”,让世界惊叹信服;立国安法,给香港“定海神针”。一带一路,彰显大国魅力;维和止戈,肩担“常理”重任。春天故事,唱出一代繁华;中华圆梦,演绎千秋盛景。

 

壮哉吾党也!世纪奋斗,百年艰辛。从石库门至天安门,血汗凝成史诗,千古耀彩;由在野党变执政党,智识铸就丰碑,万代仰敬。地位因历史形成,执政乃人民选定。毛泽东思想,精神支柱;邓小平理论,执政纲领。功与日月同辉,业和天地共存。家国与民族齐飞,党心和民意相映。盘点旧岁,一代盛世风光;眺望未来,万物荣昌勃兴。

 

(作者为中华辞赋家联合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艺期刊联合会副主席)

 

    编辑推荐